第01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日 星期

临颍县:加快数字乡村建设


2020年10月,临颍县被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评为首批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

2020年,临颍县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部署,不断探索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着力提升农业产前、产中、产后信息化服务水平,让“互联网+农业”充分融合,带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推动农业农村持续稳定发展。

加快农业农村融合发展。临颍县紧扣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标准,依托农业产业优势,以麦椒套种为特色,以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导向,统筹谋划生产、加工、物流、科技创新等。2020年,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总产值180亿元,主导产业覆盖率突破80%,农产品加工业产值与农业总产值比达3.8∶1,主要指标超过国家级园区标准。实现了强县和富民的统一。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推动全县粮食总产量突破60万吨,年加工粮食240万吨;食品产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万元,高出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00多元、全省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00多元。

打造农业智慧平台新模式。临颍县以实现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电商化、管理高效化、服务便捷化“四化”为目标,不断探索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道路、成长新模式。在不断提升和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该县搭建起农村户厕改造信息管理服务系统智慧平台,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全县农村的户厕改革工作提供有效支撑。将全县厕改户纳入云平台,通过移动端小程序实现在线核验、在线报修等。灵活快速配置各级核验员、维修员、督察员等相关信息及权限,精准定位展示每个村户厕分布及状态,实时查询、统计、核验各乡镇年度任务完成情况,实现档案数据电子化,形成了一套户厕改造线上线下有机高效结合的全流程建管机制。

(下转02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