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2月24日 星期

正确洗手可有效预防传染病


洗手是预防各种传染病最简便有效的措施之一。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我们的手会不断接触被病毒、细菌污染的物品,如果不能及时正确洗手,手上的病原体就会通过手和口、眼、鼻的黏膜接触进入人体。通过洗手能简单有效地切断这一途径,保持手的清洁卫生可以有效降低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其他传染病的风险。

怎样正确洗手

洗手是减少手部细菌、病毒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正确洗手是关键。正确洗手是指使用流动水和肥皂或洗手液洗手,每次洗手应揉搓20秒以上,确保手心、手指、手背、指缝、指甲缝、手腕等处均被清洗干净。其中,六步洗手法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地清除细菌和病毒:

第一步,洗手掌。手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搓揉。

第二步,洗手背。手心对手背,手指交叉,沿指缝相互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洗指缝。手心相对,手指交叉,相互搓揉。

第四步,洗指背。一只手弯曲呈空拳,放在另一只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洗拇指。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洗指尖。一只手五指指尖并拢,放在另一只手的手心,旋转搓揉。双手交换进行。

何时需要洗手

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为了避免经手传播,应注意洗手,洗手频率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以下情况应及时洗手:外出归来;戴口罩前及摘口罩后;接触过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咳嗽、打喷嚏用手遮挡后;护理患者后;准备食物前;用餐前;上厕所后;接触公共设施或物品后(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钱币、快递等物品);抱孩子、喂孩子食物前;处理婴儿粪便后;接触动物或处理动物粪便后。

如果外出不方便洗手时,可选用有效的含醇速干手消毒剂进行手部清洁,特殊条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使用时,用量要足,使手心、手背、指缝、手腕等处充分湿润,两手相互摩擦直至消毒液差不多完全蒸发之后再停止。但是,对公众而言,不建议以免洗的手部消毒液作为常规的手部清洁用品,在户外等没有条件用水和肥皂洗手的时候可以使用。市健康教育所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