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2月24日 星期

献血前谨防“脂肪血”


近日,众多爱心市民走进献血屋踊跃献血,但不少献血者却没能通过献血前初筛。其中,很多献血者是因为节日期间不加节制地食用大鱼大肉,造成自己血液脂肪太多,血样初筛出现“脂肪血”,所以,只能调整饮食后择日再来。

“脂肪血”又叫“乳糜血”,是指高脂肪的食物在经过小肠消化和吸收后变成细小的乳糜微粒,进入血液。当乳糜微粒过多时,血浆也就由清澈透明的淡黄色液体变成乳白色的黏稠液体,也就是说血浆中脂肪含量过高。“脂肪血”的形成与多种因素相关,包括年龄、性别、体质、健康状态、饮食等。其中,饮食是较常见的因素,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食物,会导致血液中血脂含量明显升高。在临床输血治疗中,如果较多量的乳糜微粒子输注病人血液中,可能引起受血者微血管堵塞,造成严重的输血反应,所以,献血者的血液中脂肪含量过高便无法通过献血前的检测。

在生活中,人们饮食要均衡、多样化,少吃动物油及糖、奶油,不狂饮暴食,勿饮烈酒、咖啡和浓茶;积极锻炼身体,维持健康体重,增强免疫力;生活要有规律,劳逸适度,保持良好的睡眠与休息;定期进行身体检查,检查血压、血糖、血脂等是否正常。吕 颖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