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21年4月7日 星期

公检会签文件 提高办案质效


本报讯(记者 王艳东)4月1日下午,郾城区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郾城分局和市公安局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局三家单位会签《关于进一步规范刑事案件办理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

“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担当作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必须精准对焦,提升案件质效,降低‘案-件比’。”郾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旭东表示,“‘案-件比’是全新办案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概念,是目前检察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的纲目。‘案’指发生的具体案子,‘件’指这些具体的案子进入司法程序后所经历的有关诉讼环节统计出来的件。今天我们三家单位会签,就是要减少不必要的办案环节,把‘件’降下来,把质和效提上去,切实减少当事人的诉累,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体验。”

《意见》重点对轻微刑事犯罪报请批准逮捕的案件,对证据不很扎实、主要犯罪事实不清楚的案件,对涉众型经济犯罪、涉黑和重大涉恶犯罪等不同类型的案件,明确了办案规则。

据了解,《意见》会签后,有关部门将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理念,既注重案件事实又注重案件程序,共同提高发现证据、固定证据、完善证据的能力,不断提高办案的敏锐性、全面性和规范性,杜绝程序“借用”“空转”。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