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4月7日 星期

关于房子的记忆


■詹永平

1981年,我和丈夫喜结连理,次年我们的宝宝降生。

那时,单位分给了我一套砖瓦房。房子是20世纪50年代盖的排房,当时是县里开千人大会时参会人员的住所。到了20世纪80年代,单位把临街一隅改造成家属院。扒掉了土炕,用砖砌成两米多高的墙,隔成一间间房,上边用细竹竿扎成网格状,铺上一层席子就搭成了顶棚。房子隔音效果很差,隔壁说话、走路听得一清二楚。想去厕所还得从街上绕一大圈儿到单位解决。

每当大雨倾盆时,屋里就会下小雨,要用盆、桶等接漏下来的雨水。雨水砸在屋顶上“噼里啪啦”作响,再落到盆子发出“滴答滴答”的声音,像一曲交响乐。老鼠在当时也是最“欢快”的。十多间房子的顶棚连着,老鼠半夜会在顶棚跑来跑去,像一场热闹的运动会。为了防鼠,家里装食物的用具都是用铁皮做的。

一天半夜,我被一只硕大的老鼠啃门框的声音吵醒,那“咔嚓咔嚓”的声音吵得我根本睡不着。我拍拍床边的桌子把它吓跑。刚睡着,它又开始啃,我抓起扫把打它,却根本打不到它。实在没办法,我与老鼠对峙了好长时间,它终究没能熬过我,跑掉了。第二天,我借了只猫,便再也不见老鼠“光临”了。

冬天,一场大雪铺天盖地,我未满周岁的儿子红嫩的脸蛋冻得发红。于是,我赶忙请人做了一个用塑料薄膜罩起来的简易风门,又买了能排烟的烤火炉子。

后来我因工作调动搬了家,丈夫也调回漯河工作。直到1995年,我们终于有了第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三室两厅一卫,总共120平方米。住进宽敞明亮的房子,我感慨颇多。终于不再为房子操心,也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安居乐业。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