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7月14日 星期

于慎军:让城市交通更文明


■本报记者 姚晓晓

7月11日下午5点40分,在嵩山路与淮河路交叉口,身着反光背心的交警于慎军正在路口执勤。车辆在他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通过。

今年47岁的于慎军是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驾管大队二级警长。参加工作20多年来,他一直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

2018年6月,于慎军开始参与创文工作。为了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各行其道,也为了更好地宣传遵守交通法规,于慎军鼓励辅警及时放下口哨。“单纯的吹口哨和做手势会让交通参与者产生距离感。为了和交通参与者拉近距离,每次吹完口哨我都及时放下,然后趁群众等红灯的时间向他们宣传交通法规。”于慎军说,一开始有的群众不理解,几个月后,他执勤时明显感觉到非机动车逆行的情况越来越少了。

于慎军的膝关节常年积液,需要靠定期抽液来缓解疼痛。每天回到家里,做护士的妻子就成了他的好帮手,热水泡脚、热毛巾敷膝盖、腰部烤电,常常忙到夜里11点多全家人才能入睡。

2020年7月,我市进入创文攻坚阶段,于慎军再次主动请缨到创文一线。他非常清楚工作的艰巨性,暗暗为自己定下“创文不结束、不休息一天”的目标。他胳膊上的皮晒脱了一层又一层,嗓子哑了一大早起来雾化,然后又精神抖擞地站在岗台上。

正是这种认真的工作态度,他所负责的市政府西岗在创文工作中以零失误的成绩向市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于慎军非常善于观察。在嵩山路与淮河路交叉口执勤时,于慎军发现经常有几名外国人在这里过马路。他想:如果外国人逆行了该怎么劝导呢?

回到家里,于慎军在网上学习交通执勤时常用的一些英语。今年5月,于慎军学的这些英语还真的派上了用场。“当时那名外国人骑自行车准备逆行,我就上前用学会的英语告知对方逆行了,并且告诉他正确的行驶路线。”于慎军说,看着那名外国人意外的表情,他意识到一名交警具备外语沟通能力的重要性。

随着在岗点执勤的时间越来越长,除了路口的交通秩序变得更好之外,群众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为他们竖大拇指、点赞的群众越来越多了。看到自己的工作被大家认可,于慎军感到很欣慰。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