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7月14日 星期

深学细悟重实效 凝心聚力促发展


■西晓楠

“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是指导“十四五”时期税收征管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为“十四五”时期税收工作确立了总体规划和蓝图框架。围绕《意见》,全市税务系统将在深学上下功夫、在落实上见成效,努力为开启新时代漯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贡献税务力量。

深化改革,为民服务显担当

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税收征管从“合作”“合并”到“合成”的突破,推动税收治理实现数字化、智能化、智慧化。习近平总书记对税收征管改革寄予厚望,亲自对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深化税收征管改革进行部署,为税收征管改革确定了前行方向。

全国税务系统聚焦纳税人缴费人实际需求,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勠力同心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持续增强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主动性、自觉性;市税务局集中推出14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创新举措,在持续提升办税速度和便利度的同时,主动为企业解难题,为群众办实事,以“有温度”的服务打造税收营商环境高地,充分体现新时代税务人忠诚担当的优秀品格,书写新时代“赶考”路上的税务新篇章。

深学细悟,学懂弄通明方向

《意见》对推动税务执法、服务、监管理念和方式手段等全方位变革提出了新要求。市税务局坚持对标《意见》新要求,把学习贯彻《意见》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引导广大税务干部进一步提高认识,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全市各级税务部门和广大税务干部要围绕各个领域短中长期规划,在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上谋创新、求突破,按照目标任务和时间节点,主动作为、争分夺秒,抓紧推动创新措施落实到位,为全国税收征管改革闯出新路子。

全市税务系统结合全市实际为企业搞好服务,提出“减环节、减资料、减时间、减成本”目标,让企业安心发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对照先进补短板、强弱项,用心倾听群众的心声,解决群众的烦心事,营造便民利企、公平公正、办事不求人的税收营商环境,着力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现代税收征管体系。

对标对表,凝心聚力促发展

全市税务系统坚持把落实《意见》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围绕精确执法,结合实际探索扩大“首违不罚”范围,目前已累计对187件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予处罚;推进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结果网上查询,目前已累计公示4190条执法信息。围绕精细服务,坚持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着力降低交易成本,推动税费服务便利化改革不断深化,实现企业开办2小时办结,企业注销1.5天内办结,85%以上出口企业“不见面”办理退税,24小时离厅式办税服务厅随到随办。围绕精准监管,探索推行发票领购“白名单”制度,根据风险等级实时调整用票数量和限额,逐步以发票授信替代发票核准类业务。首批320余户企业已纳入“白名单”管理,实现了免检用票、及时办结、动态管理。围绕精诚共治,积极推动地方党委、政府制订《涉税信息归集共享方案》,统一12大类涉税数据共享标准体系;联合法院向破产企业提供定制服务,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建立司法拍卖不动产协同联动机制,构建法税精诚共治新格局,累计联合办理司法拍卖不动产66户,征收税款973万元。

在深化《意见》落实上,全市税务系统将在业务流程、制度规范、信息技术、数据要素、岗责体系一体化融合升级基础上,不断完善税务执法机制,严格规范执法行为;稳步推进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依托大数据精准梳理违法风险点,不断提升执法精准度;将着力以数字化转型推动服务方式变革,充分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智慧服务;推行智能型、个性化定制服务和咨询辅导,实现税费需求全面感知,政策优惠直达快享,推送方式智能精准;大力推进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就近办;整合建立权益维护管理闭环,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将依托大数据自动智能分析,进一步细化完善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的税务监管新体系,推进税费一体化管理,实现从“以票控税”向“以数治税”分类精准监管转变;将通过持续完善部门信息共享、联动执法、协同服务、协同监管的工作机制,推动构建涵盖部门协作、社会协同、司法协助、国际合作的税收共治新格局,协同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站在“十四五”开局的起点,全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以百姓心为心,以百姓事为事”理念,营造更加公平便利的税收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新时代税收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