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1年7月14日 星期

怎样预防热感冒


■专家链接

孟玉红,市六院呼吸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是省医学会呼吸与危重症学会精准医学分会常委、省中西医结合睡眠呼吸障碍分会常委、市医学会呼吸与危重症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市老年病分会委员。她熟练掌握电子支气管镜、有创呼吸机、无创呼吸机等操作技术,擅长慢阻肺、哮喘、肺心病、肺癌等呼吸系统疾病和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综合诊治。

夏季感冒多为热感冒。因为夏季室内外温差大、室内通风不好,所以很容易引发热感冒。市六院呼吸内科主任孟玉红建议,夏季应该加强耐热锻炼,减少待在空调房里的时间。“特别是对于在空调环境下上班的白领们,空调风速过大、室内温度过低常会引发热感冒。在房间内除了不应把温度调得过低外,还应经常给房间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孟玉红说。

夏季在饮食方面,需要合理膳食,补充足够的营养,增强机体抵抗力,饮食以清淡为主,避免食用油腻、辛辣和生冷的食物。绿豆粥、荷叶粥等适合夏季饮用,有防暑降温的功效。另外,多饮水也很重要,特别是在摄入了大量的高盐、高糖食物之后,饮水可以帮助我们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避免口干舌燥。

中医认为,熬夜易伤神、伤气。人如果长时间处于过度疲劳状态,会使免疫力下降,导致热感冒的发生,所以在炎热的夏季,夜晚应保证充足的睡眠,在休息后还应进行适量的运动。“夏季,人们容易心情烦躁,甚至发怒。这种不良的情绪极易导致作息紊乱。”孟玉红说,此时情绪波动大,机体的免疫力也较低,呼吸道病毒便会乘虚而入。“夏季保持良好的心情,在一定程度上可起到预防热感冒的作用。”孟玉红说。

孟玉红提醒,广大市民要从日常生活中预防热感冒,不要在封闭、人多的地方长时间停留,也别在空调房里久待。“如果已经患上热感冒,千万不能‘冷处理’,一定要及时治疗。同时,要注意清淡饮食、多饮水,避免食用生冷、辛辣食物,保持良好心态,并坚持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孟玉红说。

市六院提供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