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7月14日 星期

献血常识问答


1.问:献全血好还是献血小板好?

答:捐献成分血是一种更加科学的献血方式,目前国内以捐献机采血小板最为普遍。在实际临床中,捐献成分血可以极大地提高输血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于献血者来说,献完血能更快地恢复。

2.问:献血用左臂还是右臂?

答:两只胳膊没有太大区别,但献完血的胳膊短时间内不能拎重物。

3.问:献血前需要空腹吗?

答:一般体检抽血前需要空腹,献血前不需要空腹。

4.问:献血后针眼处青紫胀痛,需要冷敷还是热敷?

答:血肿一般会在2周~3周自行消退,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如果需要加快血肿消退,献完血24小时内可以冷敷,24小时后热敷。

5.问:献血时采血针头比一般针头粗,会不会把肉戳进去?

答:我们的肌肉富有弹性,当针头刺破皮肤时,肌肉会往两边收缩、自动“躲避”。

6.问:献血前喝糖水还是喝盐水?

答:献血前补充水分是为了暂时扩充血容量。喝糖水维持的时间短,喝盐水虽维持的时间长,但盐水味道比糖水差,所以最好喝糖盐水。葡萄糖可以促进钠离子吸收。

7.问:献血后需不需要喝骨头汤或者红糖水?

答:骨头汤中的蛋白质或矿物质元素含量极少。喝骨头汤补充营养的意义不大。喝红糖水也并不能补血。

8.问:献血会上瘾吗?

答:献血后人体会以正常的速度再生血液,不会产生生理上的成瘾性。很多献血者长期无偿献血,是因为他们认为献血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吕 颖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