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9月15日 星期

“智慧工地”助力扬尘防控


与会人员体验VR工地安全教育。

■文/图 本报记者 范子恒

9月10日,市扬尘污染治理智慧化工地现场观摩会在昌建公园学府项目建设工地隆重召开。市住建局、市建设和环境保护局、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各县区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及各工程负责人参加了观摩会。观摩会上,市扬尘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通报了近年来我市通过精准施策、精准发力,PM2.5、PM10、优良天数等主要指标实现“两降一升”,扬尘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情况。

据悉,昌建公园学府项目利用监控系统,实现“智慧工地”监管无死角。在数字化管理方面,他们利用明源智慧工程软件使现场问题一览无余、整改销项过程随时可见。通过施工工艺样板展示区、VR体验区、安全体验展示区以及工地大门口可视化智慧工地数据显示屏,能够更加直观地了解项目施工现场防护标准化、安全可视化、文明施工常态化、湿法作业规范化、扬尘管控精细化等各方面的工作。

记者看到,项目建筑工地配备高射流喷雾机,通过特质喷头可喷出长达数十米的水雾,旋转作业,水量大、速度快、效率高,确保现场土方开挖处于湿作业状态;立体车辆喷淋系统是升级版的工地洗车系统,可以在短时间全方位喷水清洗渣土车车身、车轮等部位,避免车辆带泥上路……在一整套防尘“神器”的作用下,项目建筑工地空气湿润,没有出现暴灰起尘,工地周边的道路和绿植上也没有出现灰尘覆盖的脏乱现象。

扬尘管控智慧化提升是以智慧化建设为抓手,建立扬尘防治长效工作机制,以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保障扬尘治理的精准化、科学化、常态化,是建筑施工扬尘污染治理提升行动的重要举措,也是新常态下确保扬尘治理质量标准和提升管理水平的必然要求。

目前,我市部分项目已经完成了智慧化平台建设和数据升级改造。下一步,符合条件的项目工地要主动进行扬尘治理监控平台的升级改造,将扬尘治理监控、监测等相关数据信息上报,推动扬尘管控智慧化提升与我市平台及省平台的数据实现互联互通。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