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2年9月23日 星期

爱的教育


■胡永杰

想要做好农村寄宿制小学班主任的工作,不仅需要有爱心、细心与耐心,更需要有智慧的管理方法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农村寄宿制小学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缺少家庭的关爱。我认为,在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与管理时,要牢牢树立起“三心”,即慈母之心、严师之心、益友之心。

班里有个学生王某,与常年在外地打工的爸妈聚少离多,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生活自理能力很差。今年升入三年级后,王某开始住校,陌生的生活方式让他有了极大的失落感,跟不上集体生活的节奏,具体表现为作业不按时完成、上课不注意听讲、就餐时挑食、晚上就寝哭闹等等。这些情况表明王某缺乏独立生活能力。

为改变这一情况,我对他进行了侧面了解后,决定对其实施爱的教育。了解到王某喜欢打篮球,我和他定下约定,如果以后按时完成作业就陪他打一次篮球。果然,这个约定激发了王某的学习热情,他按时完成了作业。我也遵守承诺,在放学后陪他打篮球,还教了他一些投篮技巧。在吃饭时,我会坐他身边聊聊天,晚上睡觉时给他讲个励志小故事,陪他入睡。坚持了一段时间后,王某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和行为习惯,性格也变得开朗了,适应了寄宿制学校的生活。

作为教师,没有爱心,便没有教育。有时老师蹲一下身、弯一下腰,比一百句说教更有效果。我认为好的教育源于教师对学生无私的爱。如果教师心中充满了爱,在教育中给予学生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就能帮助学生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良好的行为习惯,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召陵区青年镇前谢小学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