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卫生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4月5日 星期

年龄增加 体检需加项


有的老年人认为,年龄大了,有病去看病就可以了,体检则没有必要。专家称,即使没有基础疾病,且暂时没症状的老人,也应重视体检。

专家称,有针对性的体检与看病并不矛盾,不得某种病,不等于不得别的病,因此不管什么年龄段,全面查体很有必要。

“老人体检非常必要,且还应有别于年轻人:除筛查致病风险,很多时候,体检项目应该更加‘专’,指的是针对老人常见病和多发病。”专家说,老人不妨一年体检2次:第一次全面体检,第二次是对上一次体检中异常指标的复查和肿瘤筛查。  

必查项目

每年体检都要做

据专家介绍,我国《健康体检基本项目专家共识》中,体检必选项有3大类:体格检查(身高、体重、腰围、臀围、血压、内外科检查、眼科检查等)、实验室检查(包括三大常规、肝肾功能、血脂等生化检查和妇科细胞学检查)、辅助检查(心电图、超声等)。即不论性别、年龄,这些都是每年体检必选项。“当然,遇到重要阳性指标,需要3个月甚至半年就要复查。” 

七种加项

请对号入座

专家介绍,《共识》同时还制订了备选项目,体现了随着年龄增加体检加项的必要性。具体来说:

1.心脑血管病风险筛查:高血压的筛查从20岁开始,冠心病和脑卒中风险筛查从40岁开始,外周血管性疾病50岁以上开查。

2.Ⅱ型糖尿病筛查:35岁开始,如查糖耐量、空腹血糖受损情况等。

3.慢阻肺筛查:从50岁(吸烟者45岁以上)开始,包括检测肺功能、做肺部低剂量CT等。

4.慢性肾病筛查:40岁开始。

5.骨密度检查:50岁以上男性、45岁以上女性或有腰、背、骨盆疼痛者可增此项,检查时最好联合维生素D、钙的检测。

6.查眼底:45岁以上每年做1次眼底检查,尤其是近期视物模糊、飞蚊症状、头痛者更应排查老年性白内障、原发性青光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动脉硬化。

7.恶性肿瘤筛查(需结合家族病史、症状等):肺癌筛查要求50岁就要开始,乳腺癌筛查35岁女性就要开始,宫颈癌筛查是21岁以上女性需要做的,直、结肠癌筛查要求50岁开始筛查,胃癌的初始筛查一般从50岁开始,前列腺癌筛查是45岁以上男性需要选择的,而乳腺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宫颈癌、老年性阴道炎的筛查是老年女性要重视的。

专家提醒,除中老年人,有肿瘤家族史、生活习惯长期不良者、有“三高”但情况长期没明显改善者、从事特殊工作者也适用于体检加项。刘 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