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7年5月4日 星期

神奇贾湖曲 醉人九千年

贾湖遗址出土的折肩陶壶。

■一人

2009年盛夏,在多次到舞阳北舞渡贾湖村凭吊贾湖遗址、对相关人员采访后,笔者与几位同事相约,对贾湖遗址进行报道。之后,有关贾湖文化的系列报道《骨笛奏出的震撼》、《夕阳余晖下的诉说》、《记忆久远的村落》和《让历史走向现在》见诸报端。在报道中,笔者特别提出,贾湖遗址以及贾湖文化的价值,除了用实物向世人说明我们祖先的勤劳智慧,在音乐、农业、手工业等多个方面领先于世界外,更重要的问题是作为后人的我们,怎样继承和发扬先人精神和智慧,将这一祖国乃至世界遗产做成一项独一无二的文化产业,让其既有里子又有面子,既好看又有用,造福后人,而不是屁股底下坐着几个“世界之最(世界上最古老的乐器骨笛、世界上最古老的酒、世界上最古老的宗教与卜筮、世界稻作农业发源地之一、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起源契刻符号、世界上最古老的家畜驯养地)”,还要抱着金饭碗找饭吃。

这一夙愿自2013年开始有了实质性突破。

2013年11月1日,首届贾湖文化国际研讨会在漯河召开。这届研讨会在市民们看来太过于专业:大会由中国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河南省文物局、漯河市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国科技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博物馆和舞阳县人民政府承办。会议回顾了贾湖遗址历史上的几次发掘过程,就出土文物所代表的九千年前贾湖先人生活、生产、精神娱乐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并对贾湖文化以及贾湖文化产业的发展做了展望。这次研讨会产生了两项突出的成果:一是在业内,对贾湖文化的历史地位进一步达成广泛的共识。二是在业外,对于充分培育和造就贾湖文化产业起到了鼓劲和指路的作用。社会上更多的人开始认识到,那些出土的破烂陶罐也可以引导今天的人致富。

贾湖文化产业的开发是摆在舞阳县乃至漯河市人民面前的一项艰巨的任务。她不仅事关贾湖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更关乎漯河文化产业的丰富和发展。商机在此,从何处突破、由谁来突破,就看谁有独到的眼光和魄力了。

三年之后,贾湖酒业集团率先迈出了第一步。

2017年4月28日,由中国酒业协会、舞阳县人民政府主办,河南酒业协会、贾湖酒业集团承办的贾湖酒文化国际研讨会在贾湖酒业集团文化园召开。贾湖酒业集团结合自身特点,将贾湖遗址发掘出的九千年前的贾湖酒进行研究开发,并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论证,包括贾湖遗址发现者、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张居中在内的国内的考古、酒业、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专家,以及来自日本、加拿大的专家出席会议,就利用考古成果服务现代经济社会,弘扬贾湖文化,推动贾湖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和贾湖酒文化产业的开发问题进行研讨。这次会议除了进行祭酒大典、封坛仪式,与会专家还在悠远绵长的《神奇贾湖》乐曲声中品鉴了由贾湖酒业集团研发的定位于区域高端品牌的贾湖系列酒,更为重要的成果是签署了《首届贾湖酒文化国际研讨会共识》。“共识”确认:贾湖遗址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早期的重要遗址,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为中国乃至世界酿酒起源、稻作起源、音乐起源、养殖起源以及原始卜筮崇拜等领域的研究,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料。早在9000多年前,贾湖已经开始酿酒,是迄今发现的世界最早的酿酒遗存,为世界酿酒史中不可复制的璀璨瑰宝,贾湖酒改写了世界酿酒历史。“共识”认为,贾湖遗址和贾湖酒文化的地位和作用,逐渐被世界考古权威所认可。舞阳乃至漯河人需要借助新闻媒体、影视文化传播机构和相关行业的专家,认真挖掘贾湖遗址的文化精髓,打造贾湖酒文化精品产业,同时展开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贾湖酒文化的行业地位和社会影响。

一壶贾湖酒,醉了九千年;悠悠贾湖情,后人要传承。贾湖酒业集团通过开发挖掘贾湖酒,在贾湖文化产业的开发上迈出了第一步,我们有理由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家将眼光聚焦于贾湖,围绕贾湖文化及其文化产业,瞄准贾湖产业集群这个目标,为社会开发出越来越多的、受市场热捧的文化产品,为丰富漯河文化产业、带动当地更多的人脱贫致富开拓新的研究通道。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