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5月4日 星期

锄 心


■宋宗祧

田地荒芜了,锄地;心灵荒芜了,就得锄心。

知道锄地的人很多,知道锄心的人却很少。庄稼不过一季,从播种到收割,许多老农就要锄三遍。人的一生长达数十年乃至百年,但一些人极少锄心,有个别人甚至一次也没有锄过。如是,这些人的心中就不会长出真善美,而成了假恶丑疯长的温床,致使其行为乖戾,唯利是图,投机钻营,为非作歹,甚至杀人越货,无恶不作。

俗话说:“锄头有雨。”锄地的作用不只是清除杂草,更重要的是给禾苗以雨露滋润。同样,锄心的作用也是要让正义得到滋养,茁壮成长起来。同样是俗话说:“苗壮压草。”正义的东西生长起来了,邪恶的东西自然就被压下去了。

其实,锄地并不是要等着土地荒芜以后再去锄。许多老农之所以一遍又一遍地不厌其烦地锄地,就是要把杂草消灭在萌芽状态。锄心也是一样的道理。不是要当马后炮,等邪恶的东西出现了,才去锄,而是要防微杜渐,“治未病”,点点滴滴地赋予心灵正能量。孔子说:“吾日吾三省吾身。”似孔子这样勤奋地锄心,完全可以把心灵的杂草消灭到极限。

虽说我们强调依法治国,但大作于细,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因此,作为党团员,作为国家工作人员,作为一个集体、一个单位的成员,必须有相应的生活会制度,定期进行,坚持不懈,相互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心灵得到滋养,让行进的方向随时得到矫正,始终对准人生的大目标,这样心灵就不会荒芜。

单位、组织对我们从严要求重要,我们自己对自己从严要求更重要。自己不管自己,别人再管也白搭。再说,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如果自己对自己有从严要求的愿望,组织上、同事们再推一把,这个人就会大不一样。

让我们每个人手头都有一把自省的锄头,不忘“锄心”,经常“锄心”,认真“锄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