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7年5月4日 星期

朋友圈的故事


■张国绍 周日,南环路口儿逢集。十里八村的乡亲,杀猪宰羊,推车挑担,男女老少轰轰烈烈地都来赶场。 秋云家住在沙北,离南环七八里,但每到周日,她都会骑一辆破三轮,风风火火地跑过来采购。来一趟,满载而归,采购的蔬菜水果,一星期也吃不完。

都买些什么呢? 夏天的时候,主要以三瓜为主,就是黄瓜、苦瓜和笋瓜;秋冬季,以白菜萝卜为主。对,还有萝卜缨子。买几大捆萝卜缨子,洗干净,放进蒸馍锅里炸炸,搭在日头地里晒干,收藏起来。用的时候,热水发发,炒着吃呀,蒸包子呀,慢慢吃能吃到来年夏天。 秋云买回来的萝卜,个头儿还没有鸡蛋大。她老公大良说,每次去都不买正经货,净收人家的处理品。秋云正在洗萝卜,洗干净后拿起一个咬一口,边嚼边说,便宜呀,才三毛钱一斤。你尝尝,你尝尝,脆生生的,一样好吃。 这么节省,这么艰苦,究竟为什么呢? 为儿子呀,想给儿子在南方买套房子呀。这句话挂在秋云嘴上差不多快五年了。 儿子大学毕业后,留在了南方打拼。今年二十九了,刚刚找好对象,并且已经订了婚。 女孩也是北方人,也是大学生,小两口儿是同事,都在一家银行上班。 国庆节,儿子带着儿媳回来了。一方面见见父母,一方面商量一下在南方买房子的事情。 儿子儿媳走的时候,带走了五十万——是秋云两口子几十年的全部积蓄。 秋云很喜欢这个儿媳,长得人高马大,性格也爽朗直率。在家住了三天,婆媳关系融洽得很,还互相加了微信。 有一天,又逢周日,秋云赶集回来,没有买萝卜缨,也没有买萝卜白菜。一兜子又一兜子掂下来的,都是香菇丝瓜等细菜。而且,还买了一只鸡、两条鱼。 大良见了,说,咦?老家伙今天咋回事儿呀,破上啦,不过啦? 秋云说,太气人了!我今天就是破上啦,从今往后,想吃就吃,想穿就穿,不省了…… 说着说着,秋云打开了手机,你看看,你看看咱家的好媳妇,天天在朋友圈里,人家都晒些啥。红酒啊,牛排啊,火锅啊,自助餐啊,还都是些高档地方……


上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