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7月21日 星期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纪实之二
让核心价值观在“校园微电影”中“落地生根”


■见习记者 李文姣

悄然兴起的校园微电影在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刮起了一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风。

2014年,漯河职业技术学院自启动首届校园微电影大赛以来,用一部部微电影,在突出大学生活的主旋律、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渗入师生心中,引导师生从一个善念、一句善语、一次善行和身边小事做起,争做价值观践行的参与者、行动者和维护者。

光影艺术诠释梦想

为鼓励校园微电影在学校中的发展,该院成立了“校园微电影大赛”专项领导小组,各部门通力配合,“校园微电影大赛”还成立了评审委员会和大众评审团,评选出数十种奖项,每届奖励资金4万元~5万元。

2014年首届“校园微电影大赛”共拍摄作品138部,推荐参赛作品120部。2015年大赛、2016年大赛、2017年大赛参与学生更多,拍摄作品300多部。

每年5月至6月,在学院大礼堂、阶梯教室,各个教学系依次进行微电影作品展播,院领导深入系部,和同学们共同观看和欣赏。

微电影斩获无数大奖

2014年,首届“校园微电影大赛”特等奖作品《丹桂飘香》获共青团中央举办的2014G客G拍青春影像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奖”和大赛唯一的“评委会特别奖”,又获得第三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作品奖;2015年,校园微电影大赛获河南省校园文化建设一等奖;2017年1月,由教育部组织,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光明日报社共同举办的“第九届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评选结果出炉,该校申报的“打造校园‘微电影’领军品牌,全面推动校园文化建设”项目喜获全国优秀成果奖;2017年6月,校园微电影大赛获教育厅审批通过,立项为河南省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精品项目。

电影微小 影响很大

一部简单的相机、一群充满朝气的同学,组合到一起,就是一部校园微电影。

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微电影大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以轻松活泼的艺术表现手法,对大学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效果,已经成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阵地。

例如《漯职校园里的那抹绿》中记叙国旗护卫队勇救落水妇女的画面,对同学们的思想产生了极大影响。

经过4年的精心打造,如今,校园微电影已融入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的工作和生活。校园微电影不仅能汇聚社会正能量,还能推动文明校园不断前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