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7月21日 星期

出国留学不应该是“逃离”
美国的高中生书包也很沉

说到中美高中教育的差异,很多观点都集中在:中国的高中教育以应试为导向、学生负担太重。因此,不少“有追求”的家长选择让孩子逃离中国的“应试教育”。在他们看来,美国的中学活动多于学业、轻松多于压力、愉快多于焦虑。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前院长饶毅在一次国际教育学术会议上说:“如果把美国的高中教育原封不动地搬到中国,绝对不会是减负,而是增负。”饶毅介绍,在美国读书,学生的负担不仅仅来自课本、教材,美国大学生每周的阅读量是500页~800页。如此大的阅读量,如果没有从小学到高中十几年的训练,完成起来会相当痛苦。

都说中国学生的书包重,其实美国的高中生的书包也很沉。很多人觉得美国的课业负担轻源自美国的不少课程是分层的。比如数学,如果你对自己没有太高的要求,或者对数学不感兴趣,完全可以选择难度较低的内容学习。但是,美国的大学在选择学生时,不仅看学生提供的SAT成绩,而且要参考高中4年所有的考试成绩,同时还要看一个学生平时所选课程的难易程度。

追求“专业性”是美国学校对待课外活动的一贯传统,没有谁在课外活动“走过场”。无论你选择做什么,都必须认真做好,甚至达到专业水平。

当那么多家长把中国的教育批评得一无是处的时候,他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根本没有想清楚什么是教育、要给孩子什么样的教育,就一味地批评,或者直接“逃离”。但是,当这些抱有“逃离”心态的家长到了美国后,他们在国内遇到的问题,在美国仍然能遇到。 新华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