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7年7月21日 星期

孩子跟谁玩 父母要适当引导


薇薇的孩子刚开始上幼儿园,早上总是起不来,导致他上学迟到了好多次,薇薇想了很多办法都不管用。

直到有一天,儿子突然变得特别勤奋,天天自己起床把闹钟关了,还把妈妈叫醒做早餐。薇薇忍不住问其原因,原来是儿子和小伙伴打赌,谁迟到了就要惩罚。薇薇不得不感叹,朋友的力量真强大。

生活中,孩子会交到这样的好朋友,也会交到一些不太好的朋友,慢慢学会一些坏习惯。别看孩子年纪小,就忽略他身旁玩伴的作用。

小孩子的玩伴会对孩子产生两大影响。第一点是同伴效应,研究表明,孩子跟家庭教育理念较好的孩子玩,会受到正面影响,而跟生活习惯、学习方法不太好的孩子玩,会受到负面影响。这种影响,甚至从孩子玩伴的父母身上就可以看到。所以有时候,不想让孩子跟谁玩还真不是歧视或多疑,而是怕会受到影响,孩子性格一旦养成,想要改变就要付出更大代价。

第二点是良性竞争和恶性竞争,孩子一旦有同伴,会形成一种竞争,就像文章开头所说的“打赌”,这对孩子来说是很好的。孩子不会陷在自己的世界里,竞争才有进步。但是有些孩子的竞争是良性的,互相督促学习;有些孩子的竞争是看谁更调皮捣蛋,并且竞争中落后的人会受到恶劣的惩罚。孩子容易陷在竞争中,无法区分好与坏。

孩子喜欢跟谁玩,父母到底该不该插手?专家建议,还是要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适当引导。如果发现问题,不能看着孩子走向歧途,要适时制止。但家长要注意方法,跟孩子解释清楚,不要直接诋毁他的同伴,避免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新华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日报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