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4月10日 星期

拾光记


■陈思盈

最美人间四月天。

茶席、古琴,吟诗、品画,插花、说瓷,朗诵、弹唱,这是一个弥漫着文化之香的茶馆,一个阳光、绿色、安静的品茗所在;茶艺师、花艺师,诗人、作家,书画家、朗诵家,在天朗风清的4月8日,从四面八方汇集于八马茶业满庭芳,赴一场关于茶人十年心路历程的“拾光”雅集之约。这场约会,茶香氤氲,他们的到来,因为茶,又不仅仅因为茶。

汉字“十”是一个量词。十,数之终也,事物之极致也。十还有满足、完美、非常的意思。十与年放在一起,就成了用作词语时表示时间长久的“十年”。

十年的光阴,不长,但对于漯河八马茶业的掌门人董敬来说,却有太多的欢笑、感慨、难忘印迹,也经历了太多的人物、故事、风景。对她来说,时光就是最好的沉淀。

十年前,她遇见茶;十年中,她在茶中辗转、品味、蜕变;十年后,她因为茶而茶香盈怀,变得安静、温柔、平和、谦卑,并用这种心态带领她的团队朝着平淡、恬静、快乐的日子奔腾而去。

十年前的2008年,八马茶业正式走进漯河人的生活。八马茶业源于1736年。那年,八马先祖王士让发现铁观音,并将其献于内廷,被列为贡茶……后来,铁观音第十三代传人秉承技艺创立八马,创始人之一的王文礼先生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铁观音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300年来,八马人一直专注着茶事……

十年后的2018年,八马茶业“拾光”雅集,是一次总结,一种纪念,也是一次新的出发!

时,形声。从日,寺声,与时间有关。此时,时与光结合最为适意。

“千里不辞行路远,时光早晚到天涯。”时光,在与茶的结缘中,缓缓流淌。在时光的缝隙里,我窥见了八马名字的来历,除了来自于八骏图之外,还有一种说法就是八马之乘乃是帝王礼仪,是最尊贵的待客之道。

回望来路,董敬讲述了她与茶相恋的故事,展开了一条茶人的美丽之路。从做旅游到一座座茶山,从漯河到郑州,从郑州到漯河,从一个干练的职场女子到一个优雅从容的茶人,一切,都是出于喜欢。因为喜欢,选择,因为喜欢,求索,因为喜欢,结缘。

追随了八马十年的李雪婷,在十年的时光里,从一个懵懂、刚出校门的小姑娘,成长为一个有责任、敢担当的团队执行人,从一个对茶毫不了解的门外妞儿成长为一个知茶、懂茶的茶人。她在十年时光里坚守,用对茶的追求给予时光最好的注解,在茶叶的沉浮中感悟到人生的真谛,找到安静清香的美好自我。

“给时光以生命,而不是给生命以时光搜索。”法国哲学家、散文家帕斯卡说。意思是让蓬勃的生命力贯穿你所经历的时光,让生活的每一秒都充实无比,而不是让生命随着时光消逝而消逝。她们的十年茶路,拾捡光阴余音遥,时光氤氲茶香袅。十年时光,爱在茶中荡漾;十年时光,情在茶里弥漫。

拾是数字十的大写,也是一个汉字词语,作动词。

拾光,在回望来路之时,将一个个日子重新拾起、抚摸。光阴,就在指缝间来回流动。

且用手拾起茶杯,品一品茶艺师精心烹制的香茶。一品2017荒野雪韵,此茶采自霜冻以后、海拔600米以上的荒野茶林,这霜冻以后的茶青蕴含了冬的清冽,平肝火,降肺热,在这样的初春时节,最适合饮用;二品2017老枞荒野牡丹,此茶青采自早春海拔600米以上、生态链完整平衡的荒野茶园,采用最传统的白茶制作工艺,最大保留了白茶的滋味和功效;三品2014年花香老白茶,此茶采自海拔600米以上的核心产区茶园,经四年纯干仓存放,自然转化,冲泡花香四溢,煮后枣香甘醇,可一茶三喝,泡着喝、闷着喝、煮着喝……

且用手拾起古琴,听一听观音阁无相法师所弹之《卧龙吟》:束发读诗书,修德兼修身,仰观与俯察,韬略胸中存。躬耕从未忘忧国,谁知热血在山林。凤兮,凤兮,思高举,世乱时危久沉吟;凤兮,凤兮,思高举,世乱时危久沉吟……这铮铮之音,似让我们回到了汉末三国那个英雄气质喷薄的时代……

且用手拾起国画,听一听我市知名书画鉴定家、书法篆刻名家于建华老师对赵振刚老师书画作品“花中四君子”的品评之语。赵振刚的作品兼具梅兰竹菊的特质。兰,一则花朵色淡香清,二则多生于幽僻之处,故常被看作是谦谦君子的象征。梅,迎寒而开,美丽绝俗,而且具有傲霜斗雪的特征,是坚韧不拔的人格象征。竹,也经冬不凋,且自成美景,它刚直、谦逊,不卑不亢,潇洒处世,常被看作不同流俗的高雅之士的象征。菊,它不仅清丽淡雅、芳香袭人,还艳于百花凋后,不与群芳争列,故历来被用作象征恬然自处、朴素淡泊的高尚品格。特别是陶渊明咏菊赋予菊花以君子之德、隐士风范,陶翁气节也在菊花身上附着延伸……

且用手拾起茶器,听一听河南省陶瓷研究会副会长张墉讲述《陶瓷简史及古陶瓷茶具鉴赏》。“器为茶之父,水为茶之母。”古人讲究饮茶之道的一个重要表现,就是非常注重陶瓷茶具的本身之艺术,一套精致的茶具配合色、香、味三绝的名茶,可谓相得益彰。茶器在茶文化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河南在茶器方面历史资源丰富,有钧瓷、汝瓷、绞胎瓷、开封官瓷等著名瓷种。张墉说,河南的钧瓷、汝瓷都有很多茶器,比如线条优美的斗笠盏,是很经典的器型;还有鲁山段店窑的黑釉茶盏、磁州窑系烧造的品种多样的茶器……

且用手拾起文字,听一听诗人陈维建的诗;且用手拾起音符,听一听著名表演艺术家于同云老师朗诵的《春》,听一听赵廉老师的吉他弹奏《爱的罗曼史》,听一听河南省流行音乐协会创作委员会副会长何虹卫的吉他弹唱《流浪汉》和《大约在冬季》,听一听河南广播电台一级播音员姚明璐的诗朗诵《三月女子我们到春风里去》,听一听河南省广播电台国家一级播音员张建功的《将进酒》……

时光流转中,谈笑有鸿儒,八马文韵生。

拾光,拾取旧时光,追忆过去的美好,总结;拾光,整理旧时光,捡拾起时光里闪亮的珍珠,珍惜;拾光,拾掇旧时光,整装前行,再出发。

拾光的故事,还在继续!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