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法制时空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8年11月8日 星期

突出“关键少数” 确保不漏一人
——我市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工作纪实之一
组织领导干部进行宪法知识考试。

■文/图 许 乐

学习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必须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我市突出领导干部宪法学习宣传,通过健全学法用法制度、开展宪法专题讲座、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等,创新形式,多措并举,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宪法法律意识和依宪执政、依宪行政的本领。

强化制度约束

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市委高度重视宪法学习宣传工作,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推动宪法学习宣传不断取得新成效。

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先后联合印发《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方案》《漯河市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述法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改进工作方法。今年以宪法修正案公布实行为契机,完善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日常学法、法治培训、法治考试、向宪法宣誓等制度,着重突出宪法这一重要内容,突出尊法这一关键环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宪法学习成为广大干部经常、自觉的实践。

随着宪法学习宣传的不断深入,市普法办总结经验、强化举措,确保对重点普法群体、重要工作环节精准发力、提质见效。今年9月,市普法办联合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大会常委会办公室、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印发《关于推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实施的通知》,对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两个重点群体,提出八项普法规定动作,用制度保障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常态化。10月18日,市普法办召开全市迎接中央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专项督查工作推进会,对宪法学习宣传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要求,将宪法学习宣传工作推向了纵深。

加大培训力度

切实学懂弄通做实

领导干部带头尊宪、学宪、守宪、用宪,就会成为引导群众尊重宪法法律权威、自觉守法用法的重要带动力量。我市将宪法列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前一刻钟、重大事项决策前学习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课程,通过大规模、多层次、全覆盖的培训,引领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8月7日,市委举办河南法治大讲堂(漯河专场)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扩大)报告会,专题学习宪法及宪法修正案,市四大班子领导,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委各部委、市直及驻漯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8月30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之成为推进依法治市的行动指南。

各县区、市直各单位把宪法学习宣传作为党员干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市政府办公室利用集体学习时间,邀请市政府法制办领导为市政府办公室干部作宪法知识讲座。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史志档案局等单位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对宪法修正案进行讨论和专题学习。市司法局党组开展宪法学习宣讲活动,班子成员认真备课,逐一宣讲宪法,谈学习体会。各县区组织科级领导干部进行宪法专题培训,全面增强领导干部宪法法律意识和依宪执政、依宪行政的本领。

目前,全市各级各部门开展领导班子学宪法、宪法集中学习培训等活动350余场次,市普法办为全市领导干部发放宪法读本2000余册,有力提升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的实际效果,推动全市形成了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