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快闪”双城生活


■张伟民

当下中国,交通便捷,城市之间变得不再遥远。上周六下午,我轻松体验了一把“快闪”双城生活,使心之所想行之所及变为美好现实。

那天中午,陪父母妻儿吃完午饭,踏踏实实地午休后,我到小区门口搭乘市内公交车,不足半个小时就抵达了高铁西站,取完预定好的车票走向候车室时,离正点开车还有半个小时,过完安检,抬头看提示大屏,赫然发现所乘车次晚点四十六分钟。其实,这次去家乡城市,中间还要转客运汽车,行动前对时间是有预留的,但没想到一下子晚点这么长时间,我心头掠过一丝慌乱。但因为周末有闲情,与要去的家乡城市友人约好了晚上小聚,若因这个原因迟到,定是会被谅解的,所以很快释然。

候车大厅现代气派,座位排放整齐。乘客小资、中产以上人士居多,穿着得体,特别是女乘客,上了年纪的也气质优雅;年轻女士穿戴时尚,紧跟潮流。在这里候车,让人心中多了愉悦和美好,少了列车晚点的焦灼。

登上高铁,十六分钟后便到了相邻的城市,下了高铁直奔紧邻的汽车站,这里每三十分钟就有一班发向家乡方向的客车,正好,一辆客车正在上乘客,落座少许,车便启动,按照他们一惯的节奏,不到四十分钟便到了我要去的家乡城市,转乘出租车到饭店,才傍晚五点四十。我选了一个能透视流光溢彩街面的房间,用电话给友人报了饭店和房间名字后,先点菜下单,再到对面大商场买礼品。

为什么这样?因为我要见的这位友人是我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老师。记得那天中午,我因发烧头晕回不了邻村的家,就是我的这位老师,从教师食堂给我端来了鸡蛋捞面。虽已经过去三十多年了,每每记起,我的心头都会充满温暖。最近,我得知了老师的一些情况。当年,因为只是代课老师,加上很快嫁人,她没能转为公办教师。不过一切还好,老师嫁的人也是教师,家在城郊,随着城市的扩大,他们所在的村变成了城市社区,家也从平房搬进了高楼,并在繁华路段分得了门面房,一儿一女都是大学生,都在更大的城市打拼生活。

老师夫妇来了,他们所在社居委的支部书记也来了,大家的笑意和真诚写在脸上,房间顿时充满了温情。老师已六十二岁,家庭的和谐、一定的文化修养、生活的美好让她拥有一颗年轻的心,依旧保持着年轻时的端庄。我们推杯换盏,畅叙各自的情况,感怀社会发展变化,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的见面就要结束了,已经约好的出租车师傅打来电话,提醒我车已经到了,再叙一会友谊、再碰最后一杯酒,才依依不舍地握手话别……

出租车向二十五公里外的另一座城市高铁站驶去,顺利搭上高铁列车,一刻钟后,我便返回了漯河,坐出租车回到家,才晚上九点多,家人都还在看电视呢。

这次“快闪”双城生活体验,体验的是快节奏,传递的是人间温暖。相信,随着对接省会的市域铁路在我市变成现实,体验双城生活、生活在双城甚至多城的人,会越来越多。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