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对 话


■李 玲

周一早上,一辆急救车开进了校园。当时,我正在校门口值班。

“学校里哪位老师生病了吗?”在校门口散步的老刘问。

“谁都没生病,这是给学生进行免费体检的!不信你问问这位老师。”一旁刚送完学生的老苏笑着说。

“是的。防疫站隔一段时间就免费给孩子体检!”我回道。

“国家的政策真好啊!这些年的变化太大了!”老苏是一位机关退休干部,他问:“老刘,你能说说这些年来有什么变化吗?”

“这可难不倒我!”老刘从兜里摸出一包烟,拿出一支,只是用鼻子闻了闻,并不抽,他指着卷烟说:“就拿这支烟来说吧,以前年轻时候吸‘一头拧’,现在都是高档的过滤嘴。穿的戴的更不用说了,随便拉出来一件都比我结婚时候穿得好;住的,从破草房到瓦房,再到平房,现在我家住三层楼;出门,现在家家户户有各种各样的车,出行真方便;楼上楼下,电视电话,我的儿孙在外工作,不管有多远,我们基本上每天都视频通话;买东西也基本不用出门,近的打个电话送货上门,远的发快递也是送货上门;农民种地,现在也不用牛马了,更不用肩扛手提,收割机、大型拖拉机、全自动播种机,不管收种,半天搞定。还有呀,现在种地不但不交公粮,还有种粮补贴;农村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月月有退休金,看病有新农合;孩子们义务教育阶段,上学不交学费;做饭不用柴火了,燃气灶开关一拧,一会儿就饭菜飘香……都是托了党的福呀!”

“还有没有?”老苏似乎在逗老刘。

“暂时没了!”老刘说。

“听听我说的?”老苏很得意。“在航天科技领域,我国不仅掌握了卫星回收和一箭多星等技术,还迎来了两座新的里程碑:由我国自主研发的‘神舟’系列航天飞船的成功发射,特别是‘神舟’五号、‘神舟’六号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的圆满成功,实现了载人航天工程的重大突破,‘神舟’十号、‘神舟’十一发射成功,连‘神舟’十二都快上天了;而‘嫦娥’一号成功探月之旅,则标志着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圆满成功,中国航天成功跨入深空探测的新领域,我们可以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了。听说袁隆平研制出来的海水稻在浅海里都能种植,让我们有吃不完的粮食;三峡大坝的水力发电,可以供全国使用;高速公路、高铁交通网,能让人早上坐高铁去北京买菜,晚上不耽误做饭;10月24日,港珠澳大桥正式通车,被英国《卫报》誉为‘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堪称交通工程的‘珠穆朗玛峰’……”

老刘听得目瞪口呆,怯怯地问:“还有吗?”

“怎么没有?”老苏洋洋得意地说。“太多了!农民富了,工人工资提高了吧?这变化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呀!我得走了。昨天晚上姑娘打电话说要来,她爱吃炖羊肉,我得去集上买羊肉,明天再喷……”老苏转身离去。

是呀,改革开放的成就岂是三天三夜就能说得完的?这四十年,中国经历了无数挑战,往昔之不易犹在耳畔,当今之辉煌已在眼前……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