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走进北极村


■吴 柯

我对北极村这个神奇的地方已向往多年。今年夏天,我坐上前往北极村的旅游专列,一路北上,经过两天两夜的行程,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北极村是中国最北的村庄,“北”是它的名片和标志。我们首先登上了59米高的北极观光塔,清晰地看到浩瀚的黑龙江从村边缓缓流过;接着游览了中华北极笫一哨、最北邮局、中华北陲碑、祖国界北最北点、中国最北人家,感受祖国最北的特有美景。在这里,我乘船在黑龙江畅游,看上去江水呈黑色,可用手捧起江水,却是那么清亮,一点也不黑。游船在江面上急速前行,激出的浪花不时打在身上,大家心情异常高兴。

在北极村的时间虽然很短,但我感受却很多。为什么这么一个北部普通的小村庄,近几年却迅速走近人们的视野?

一个字一张名片。当地人们为了更好打出北极村名片,用新的理念没计了“北”文化。如设立了最北邮局、北极沙洲、祖国界北最北点等。“北”的文化气息十分浓厚,这种“北”的特色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天南地北的旅游者正是为了感受祖国最“北”地理文化而来到北极村的。

一片林一篇好文章。北极村属大兴安岭林区,广袤的原始森林是天然的绿色资源。夏天林木茂盛,空气清新,是避暑的绝佳之地;冬季恺恺白雪覆盖整个北极村,可听林涛、看雪景,别有一番风味。爱绿、护绿、管绿,是当地人生活的重要内容,毫不夸张地说,没有这片大森林,就没有北极村今天的繁华。

一个好政策激活一个村庄。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给北极村带来了巨大变化。1997年,北极村开始打造旅游文化,成为祖国最北的旅游景区。他们统一整治村庄,美化环境,家家办起了农家乐。农民收入大幅上升,年均人收入由2011年的1万元提高到2017年的2.6万元,百姓的曰子红红火火,他们把绿水青山、冰天雪地打造成金山银山,步入了生态经济型发展的快车道。2003年,北极村风景区被评定为4A级旅游风景区,2005年,北极村被命名为国家级文明村。

今天的北极村,己成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的著名旅游景区。相信,在坚持不懈的发展路上,北极村人一定会通过努力奋斗,把北极村打造成更加美丽、更加富强的中国北方第一村。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