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8年12月6日 星期

幸福的香气


■陶 超

初冬的清晨,院子里的桂花树叶上沾满了晶莹的露珠,看起来鲜活明亮。桂花已经没有农历十月的那份馨香,花朵也不那么饱满坚实了,枝叶间的花团渐渐稀少,却依旧吐露出丝丝暖人的芳香。

一位七旬老人拄着拐杖,手里拿着透明玻璃瓶,喘着气、蹒跚着走向桂花树。我迎上前去问:“大爷,您这是做啥呢?需要帮忙吗?”大爷面带微笑,慈祥和善地说:“小伙子,我去采摘桂花呀。”

我跟着老人家来到桂花树前,只见他左手握着瓶身,右手把美丽的花从枝叶间小心翼翼地摘下放入瓶中。“大爷,您这是要做糖桂花吗?”我猜测地问。“对,用糖腌制一下,做糖桂花,香得很呢。”老人眼神里放着光,兴奋地答道。“那十月的金桂才是采摘的最佳时机呀,花色漂亮,香气宜人,不是吗?”我又犯了迷。“是呀,十月的桂花才是最美最香的,色泽和口味地道。但十月桂如果采摘了的话,人们便无桂香可嗅,感受不到那份幸福的香气了。趁现在采摘,花还没有完全败落,丝丝微香犹在,把花放入瓶中用糖保存起来,对花来说也是一种生命的延续,美和香都在。”老人言语间流露出爱与智慧,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我怀着老人这份慈悲之心,也精心准备一个玻璃瓶,采摘了一些桂花,用糖腌制起来。经过了几天的酝酿和沉淀,糖桂花基本可以食用了。从瓶外看去,如一粒粒美丽的小精灵受着爱液的浸泡与滋润,活泼可爱。我舀一勺放到茶水杯里,不一会儿香气便飘散开来,让人心旷神怡。做菜煲汤的时候放一点糖桂花,整顿饭就更锦上添花了,香气可以弥漫至整个厨房。无论春秋与冬夏,白天和黑夜,只要尝一口糖桂花,我就仿佛看到了满枝的桂花盛开着,想起那个明媚的日子里同老人采摘桂花的场景,幸福感便油然而生,幸福的香气在全身流动。

原来,幸福是可以储存的,就像瓶子里的糖桂花。哪怕生活遇到挫折痛苦,尝一口人生瓶子中存放的糖桂花,心中再多的苦也会渐渐地变甜。同时,心怀幸福还要怀着一颗慈悲之心、一颗饱经风霜却依旧热爱万物之心。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心怀苍生,大爱无疆。”爱惜一树一木,一花一草,就像老人不忍心去采摘秋日里的桂花一样,因为他心中有爱。做一个有爱之人,去感悟和领会这世间的美好,幸福的香气便未曾远去。


上一篇  下一篇
鄂ICP备05006816号
Copyright@1984-2006 China water transport.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水运报刊社 版权所有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