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脊髓型颈椎病的成因与预防


脊髓型颈椎病是常见的颈椎病之一,患上脊髓型颈椎病需要了解病因,以下是脊髓型颈椎病的发病原因:

1.外伤:颈椎位于头颅和胸椎之间,是人体脊柱活动范围最大的部位,受伤的机会也较多,青少年时颈部外伤是导致中年后发病的重要因素。

2.慢性劳损:患者长期低头工作或姿势不良,引起颈部的肌肉、韧带与关节的劳损,患椎骨关节增生炎性退变,颈椎生理曲度后凸,颈椎失稳、错缝,与相应患椎后方骨赘突入椎管内,均可导致脊髓受压发病。

3.颈椎退行性变:年老体弱,肝肾不足,筋骨懈惰,可引起颈部韧带钙化。颈椎间盘、椎体、椎间小关节等的退行性改变,是颈椎病发生的主要原因。若颈椎间盘突出物突向椎体后方,则压迫脊髓,造成脊髓型颈椎病。

预防颈椎病有以下几种方法:

1.保持良好的坐姿或者体位

不要长时间窝在某一个角落,要适当换换体位;看电视、玩电脑的时候最好坐直,抬头挺胸,不要缩成一团。保持良好的坐姿与体位,才能避免或者减轻颈椎病。

2.提醒自己做颈椎操

电脑面前坐了一段时间后,要记得离开座位站起来活动一下颈椎。颈椎操是最好的选择,做的过程中注意避免用力过度拉伤脖子。

3.常常参加体育运动

有很多运动项目例如打羽毛球、篮球等,涉及抬头、低头等动作,都可以锻炼颈椎。办公、学习之余,选择体育项目适当运动,是保障健康最好的办法。

4.枕头高度要适当

枕头的高度对颈椎也有较大的影响。枕头高度的选择原则是仰卧低、侧卧高。仰卧时枕头高度为自己一个拳头的高度即可,侧卧时枕头高度为自己一个半拳头的高度为宜。

专家简介

彭胜耀,源汇区中医院院长,市高新技术研究会副会长,毕业于河南新乡医学院,从事骨科专业近30年,多次在国家级医院进修、学习。对关节脊柱、复杂创伤有较深的造诣。2012年被评为市“卫生管理先进标兵”,2015年被评为市“医德标兵”,2017年被评为市“劳动模范”。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