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月11日 星期

用不懈创新诠释工匠精神


我是陈虎,是际华3515公司的一名设备维修工。1993年,我进入3515工厂后,一直从事电器维修工作。2006年,调入新成立的德国德士马制鞋生产线,负责电气设备安装、调试、维护工作。

工作中我努力学习、兢兢业业、凡事全力以赴。2007年公司升级生产线,购买了德国、意大利的先进制鞋设备,在设备安装时,面对不明白的问题,我一个接一个地向德国驻厂工程师请教。刚开始他们还耐心回答,时间长了,问题多了,就会说:这个你不需要知道,那个不需要知道。不屑的回答,激发了我学习的动力。于是,我白天忙着安装机器,晚上开始自学相关书籍,查找有关资料。经过几个月的艰辛努力,几本英语说明书几乎被我翻译了一遍。

在不断了解、吸收先进技术的过程中,我逐渐感到了技术知识的欠缺。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我报名参加了中央电大的学习,并取得了专科文凭,业余时间我还参加无线电、计算机维修技术培训,取得了电子电器维修技师、电气安装技师、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资格。

每次维修完设备后,我都在想,怎样才能提高检修效率,怎样才能做到准确、迅速查找故障,更换器件。于是我制作了故障速查表,将器件分布与故障现象标注在一张图上,就能快速判断故障所在。我还与同事归纳出了“总结经验、模拟故障、简化步骤”的设备检修方法,确保遇到故障不急躁、维修有把握。这种方法在公司设备维修系统得到大力推广。

为了弘扬工匠精神,进一步实现技术传承,2014年,在市工会的支持下公司成立了以我的名字命名的陈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12人。我们进行设备革新,开展技术研讨交流与理论知识培训,从2014年至2018年间培训120多人次,有9人获得高级技师资格,15人获得技师资格。

2016年,公司一台德国产十八工位转盘机因进口配件问题无法正常使用,我便带领工作室的同志对设备控制系统进行改造,从电路设计、安装调试、运转生产仅用了一个月时间,节省维修及配件费用30多万元,运转三个月后创造效益190多万元。在全省职工建功“十二五”技术创新竞赛活动中,“十八工位转盘机改造”项目被评为省百项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还获得漯河市技术革新三等奖。我们研发的“多功能控制器”申报了国家专利。

2017年,我带领工作室的同志对德国产三十工位注射机进行迁移及整机改造。为了赶工期,我带领项目组的同志夜以继日地工作,除正常上班外,累计加班近500个工作日,最终恢复了机器系统的所有功能,提高工效100%,比德国计划提前4个月完成。改造这台机器共节省各种费用140多万元。此项目部分成果已申请国家专利。

企业引进的德国德士马智能生产线,每次螺杆驱动损坏必须送到德国维修,费用大、时间长。2018年,在公司支持下我组织劳模创新工作室人员进行攻关,制作了多套拆卸、校正装置,同时又研发了自动检测软硬件,仅此一项革新,为公司节约了资金二十多万元,并在集团兄弟企业得到推广应用,为圆满完成新型作战靴的生产任务提供了有力的设备保障。

为提高生产效率,我带领工作室成员革新了许多生产工具,例如快速清理模腔铰刀,由原来每次操作用时17分钟降到了3分钟;模楦内套取拔器,由5次操作降到了2次即可完成,还有我设计的料阀快速拆卸装置等,为企业节省机械设备购置费用60万余元。

目前,我带领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员累计技术革新项目90多项,获得国家专利40多项,发明专利9项,累计为企业创造效益1600万余元。2015年,陈虎劳模工作室获得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2016年,我被际华3515公司聘任为设备维修领域首席工匠,先后被评为省“技术能手”、省“党员之星”、市“劳动模范”、市“十大工匠”等,并当选省第十届党代会代表。2017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