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卫生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关爱妇女儿童健康 从免费筛查开始


■本报记者 刘彩霞

通讯员 刘 坚

2018年,在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筛查(以下简称“两筛”)基础上,我省把适龄妇女的乳腺癌筛查和宫颈癌筛查(以下简称“两癌”筛查)项目也列为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市卫健委作为承办单位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统一部署,强化责任,分解任务,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提供坚强的技术保障,全力抓好此项工作。 2018年孕产妇产前超声筛查覆盖率53.9%(达标率为45%);血清学筛查覆盖率57.7%(达标率为45%);“两病”(新生儿苯丙酮尿症和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筛查覆盖率95.9%(达标率为90%);新生儿听力筛查覆盖率91.3%(达标率为85%),这四项筛查指标均超过省定目标。2018年底,省专家组对我市民生实事工作进行质量控制和督导,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表扬。同时,免费“两癌”筛查项目顺利启动,2018年我市免费“两癌”筛查目标任务是2100人,已按照筛查工作要求的时间节点顺利提前完成目标任务。 市卫健委在充分征求专家意见和多方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我市“两筛”和“两癌”筛查工作方案,明确筛查目标人群、时间节点要求和方式方法等,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筛查领导小组和专家技术指导组,全程指导项目开展。各县区也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组,为项目有序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市、县两级政府均召开了动员部署会,层层签订工作责任状,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切实做好技术指导、质量控制和组织筛查等工作。 按照省定标准,市卫健委下发了“两筛”和“两癌”筛查技术实施方案、督导方案、质控标准和工作计划,上报并确定了筛查服务机构,配齐了专业技术人员和设施设备。分类分批组织人员参加省级培训,其中市级培训近500余人次,各县区开展本辖区二级培训近千人次,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筛查流程和工作标准,严格按照技术标准和操作流程,严把质量控制关,为广大妇女儿童提供优质的筛查服务。 同时,市卫健委对各县区、各筛查机构工作推进情况实行全方位跟踪督导,定期通报工作情况,及时掌握筛查工作进展情况,保证工作高质量、高标准进行。启用全省统一妇幼健康信息系统,实现全市筛查信息互联互通,加强安全措施,确保相关信息不丢失、不泄露。各县区通过纸质媒体、宣传栏、网络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立体宣传免费筛查意义,极大提高了群众对筛查工作的认知。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