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卫生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我国为何提倡 一次献血400毫升


编者按: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奉献精神的一种体现。虽然加入无偿献血队伍的市民越来越多,但是在冬季和夏季这些献血“淡季”里,血站仍会出现血液库存紧缺的情况。

为了增强市民对无偿献血的认识和了解,普及献血小知识,消除一些市民对献血存在的误区,即日起,市中心血站联合本报开设科普知识宣传专栏,对献血知识进行普及。

从法律和上级规定层面看,《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第九条“献血者每次采集血液量为200毫升,最多不超过400毫升,两次采血时间间隔不少于6个月”的规定,确立了400毫升献血的合法性。

从献血者角度说,人体血液总量占体重的8%,一次献血400毫升,只占总血容量的10%,献血后很快就能恢复。研究表明,一次献血400毫升,促使暂存于肝、脾等器官内的血液释放出来参与血液循环,同时刺激骨髓的造血功能、促进新鲜血液再生,有利于新陈代谢。

从用血者角度说,目前输血尚有一定的风险,在输血量不变的情况下,血液来自多个人要比来自一个人更危险,多人份的输血会增加感染的概率。如果一次献血量为400毫升,可使受血者被输入的血液来源数减半、致敏源减半,发生输血不良反应的概率降低,输血传染病的风险也会减少一半,较大限度地确保了输血安全。

从输血治疗效果方面考虑,现代输血已进入成分输血的新时代,病人输血应该缺什么补什么。一次献血400毫升,有利于成分血的分离制备,各种血液有效成分含量高,提高了临床输血治疗的效果。

因此,一次献血400毫升,不仅可以刺激骨髓等造血器官保持旺盛的造血功能,而且对于提高临床输血的安全性和治疗效果意义更大。

市中心血站供稿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