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卫生健康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市疾控中心提醒:
心脑血管疾病仍是头号杀手


2018年漯河市居民报告死亡率为618.12/10万,其中,男性报告死亡率为697.25/10万,女性报告死亡率为534.45/10万。心脑血管疾病是居民死亡的头号杀手,在死亡顺位中,脑血管病、心脏病处于死亡的前二位,其中尤以脑出血、冠心病死亡最高。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损伤及中毒分别位居漯河市居民的三、四、五位死因。前五位死因在男性中的死亡率明显高于女性。

重要疾病死亡情况分析:

脑血管病死亡率占全部死亡病例的31.35%,其中主要为脑出血和脑梗死。心脏病死亡率占全部死亡病例的29.20%,主要为冠心病占90.78%,高血压性心脏病占3.20%。冠心病男性死亡率为168.35/10万,高于女性(159.06/10万);高血压性心脏病男性死亡率为6.39/10万,略高于女性死亡率(5.12/10万)。恶性肿瘤死亡率占全部死亡病例的21.47%,前五位主要为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结肠癌。男性前五位顺位排序与总体顺位排序一致,女性前五位排序为肺癌、肝癌、胃癌、食道癌和乳腺癌。除与性别有关的恶性肿瘤外,其他各种恶性肿瘤死亡率男性均高于女性。肺癌排在肿瘤死因的第一位,反映出大气污染、主动与被动吸烟对人体健康均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而且在肺癌、肝癌中,男性的比重明显高于女性,这与男性更多接触致癌物质有着密切的关系。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率占全部死亡病例的6.26%,其中主要为肺炎和肺气肿,男性死亡率均高于女性。意外死亡率占全部死亡病例的6.14%,其中以交通事故和自杀为主。伤害导致的死亡在男性死亡顺位中处于第四位,死亡率明显高于女性,尤其以中年的意外伤害较高。

从以上数据中可以看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成为威胁居民健康和生命的主要疾病。若想远离慢性病,须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即在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和心理平衡上下功夫。(更多健康知识请关注漯河健康教育微信公众号)

市健康教育所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