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沙澧楼市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5月15日 星期

安全施工 警钟长鸣
——双龙区域雨污分流工程安全施工纪实

■本报记者 姚 肖

2019年,我市计划实施雨污分流工程12项,其中双龙区域11项。在确保雨污分流工程质量的同时,市住建局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强化安全举措,确保工程顺利完工。

该局成立市政工程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抽调局设计、质监、安监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综合协调、技术服务、质量管理、安全与扬尘治理等职能组,坚持每日例会制度,及时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双龙区域地下管网错综复杂,地质条件特殊,极易发生坍塌事故。双龙区域雨污分流项目均处于交通要道,保障行人、车辆安全十分重要。面对实际困难,市住建局副局长、指挥部指挥长郭平宇多方研究,制订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并现场督导工程施工,确保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牢固的基坑支护是工程主体施工顺利进行的前提。指挥部组织我市基坑支护专家现场调研论证,对施工方案提出指导性意见,通过土袋填充、槽钢支撑、加强监测等措施,避免施工因基坑坍塌造成对施工设备、过往行人和车辆的伤害。

在施工过程中,行吊运行不规范也可能会产生安全隐患。指挥部组织部分雨污分流工程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研究讨论顶管作业采取的行吊安全运行措施,提出严禁行吊作业轨道下方站人、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和技术交底、完善作业规程、落实奖惩制度等多项措施,确保行吊运行安全可靠;规定汽车吊仅可在凌晨等交通压力不大的时段内作业,并划定警戒区域,保障行人和车辆的安全。

在施工细节上,以前市政施工围挡支撑会往外延伸30厘米,来往车辆因避让这30厘米的围挡支撑造成行车空间减小,容易发生拥堵,尤其是天黑时围挡支撑容易绊倒来往行人、非机动车。指挥部要求各雨污分流项目采取围挡支撑内侧锚固、焊接等加固措施,在保证围挡安全、牢固的前提下,切除外伸部分,切实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

为做好大风天气的安全防范工作,在超过四级大风的情况下,指挥部及时在工作群中发布预警,并采取抽查的方式对工地进行督导,要求各项目部做好防风工作,同时严格要求施工人员锚固、支撑好围挡地脚螺栓,谨慎进行起重机械设备吊装作业,加固围板、棚架、广告标识等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保证灾害天气下工地及道路行人车辆安全。

科学监管是施工安全的重要保障。指挥部要求工程建设方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制订安全生产方案措施,强化对沟槽开挖、基坑支护、顶管作业等工程的安全管控,确保雨污分流工程文明施工、安全生产。同时,每周组织人员对所有项目至少进行一次安全检查,对发现的一般隐患责令现场整改,对发现基坑支护缺失、行吊设备失稳、围挡不牢等危险性较大的隐患,责令停工整改,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施工。

安全施工大于天,民生工程连民心。据悉,3月12日双龙区域雨污分流工程进场以来,从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目前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施工安全重于泰山,与工程质量同等重要,必须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涛说。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