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党建领航 立德树人
——漯河小学党建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李文姣

近年来,漯河小学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在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教育科学发展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实现了“党建工作促进教育质量提升、教育质量提升巩固党建成效”的工作目标。

支部引领坚定有力

该校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引领优势,着力加强组织阵地、制度、党建文化建设,以“每日一读”“微型党课”“百秒演讲”“寻根教育”等特色活动打造党员教师的精神家园,强化组织凝聚力和引领力,使党员教师心有所属、行有所为、言有所向,学校党支部真正成了党员群众的“主心骨”。

该校建成了党员活动室和教师学习教育中心,充实了党员教师学习的图书资料与网络资源。党支部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建成党建文化宣传阵地,使广大党员教师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工作制度落实到位

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科学有效的制度建设。该校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立并完善了党建基础制度,同时落实好“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党员激励、关怀、帮扶等制度,脚踏实地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开展。

该校党支部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将学习教育年计划、月台账制度与学习内容周推送、学习笔记月督导制度有机结合并有效落实。着力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抓好主题方案设计、活动组织、交流研讨三个环节,确保“主题党日”活动取得实效。

该校在管理中遵循“政治优先、服务教学、联系实际、勤俭节约”四大原则,实施民主管理,打造阳光党务、阳光校务,并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三重一大”项目需经学校领导班子集体研究通过并最终形成决议后方可实施,特别重大的项目或者资金支出安排,必须按照“支委会议提议、党员大会审议、职工代表大会决议”决策程序通过并形成决议后,方可按照规范程序实施。

该校党支部还积极落实志愿帮扶制度,到郾城、舞阳、临颍等县区的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到孟庙镇潘东村慰问建档立卡学生,资助因病致贫人员,慰问本校困难党员。

党建活动丰富多彩

该校积极开展党建文化建设。该校的党建文化长廊,不仅有十九大报告的理论分析、政策解读、经典释义,还以大事记的方式展示了党的光辉历程;“清、正、廉、明”为主题的廉洁文化阵地里,一面面廉洁文化墙,时刻警醒党员教师忠诚担当、廉洁执教。该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引导教师坚守纪律底线。开展党员“三亮”活动,举办专家讲座、先进模范事迹报告会,开展红色教育,加强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师德教育。

扎实规范的党建工作促进了该校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该校相继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省中小学党建示范校”“省平安校园”等多项荣誉,校党支部获评“市过硬党支部”。站在新的起点,漯河小学党支部将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