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6月12日 星期

小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培养策略


■何书芹

数学核心素养是指具有数学基本特征、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关键能力与思维品质,包括数学意识、数学行为、数学思维习惯等等。培养学生数学素养,就是让他们学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在当前学习环境下,提升学生数学素养,对于孩子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如何将数学核心素养的培养落实在课堂教学中呢?笔者认为,可从以下三方面着手。

一、在问题引领下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睛看”

恰当的问题情境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感受到新知学习的意义;通过问题解决,学生不仅可以顺利习得新知,更可以在问题解决过程中提高数学思维水平,提升学习能力。因此,应在学习中学会“用数学的眼睛看”。

从情境入手,先行解决简单问题,借助解决简单问题的经验思考较为复杂的问题,最后梳理问题解决的经验。经历了用数学的眼睛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过程,学生的运算能力、推理能力等相关数学素养便会随之提高,积累这样的学习经验对学生来说将终身受用。

二、在抽象概括中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语言说”

培养抽象概括能力是提升数学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在小学数学教学中,教师要通过依托素材、类型迁移和有效梳理等途径,有意识地去培养学生的抽象概括能力,从而提升他们的数学核心素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正因如此,数学成为培养学生抽象能力的很好载体,数学抽象成为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从现实问题中抽取数学概念、抽象数学问题,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语言说”。

数学学习不能停留在“是什么”“怎么做”,还要明白“为什么”。在抽象概括中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语言说”,这是目前我校课堂改革的一大特色,也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一个重要方面。在课堂上,我们重视师生交流、生生交流,学生把自己的预习所得分享给大家,在“说”的过程中,其语言表达能力、逻辑分析能力、解读教材的能力等都得到很好的锻炼与提高,自信心也随之不断增强。而其余孩子,可以在这个过程中倾听、补充、纠正或质疑,发表自己的见解,取长补短,相互提高。

三、在探究推理过程中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想”

逻辑推理是一种可能性推理,是一种合乎情理的推理,是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直观与感觉,在某种情境和过程中推出可能性结论的推理,主要包括归纳推理、类比推理。牛顿说过:“没有大胆的猜想就不会有伟大的发现。”培养逻辑推理能力的基本途径是:观察为基础,联想为桥梁,想象为动力,创新为目的。单位换算教学恰是需要引导学生通过观察、实验、猜想等思维方式,运用归纳、类比等合情推理形式得出计算法则,这样才能充分理解算理,运用时才能举一反三、一题多解、灵活运用。所以在单位换算教学中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思维想”,既能提高学生的运算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的推理能力。

综上所述,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让学生学会“用数学的眼睛看”“用数学的语言说”“用数学的思维想”。以问题为载体,让学生经历发现、提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并在交流与反思等活动中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从而更好地锻炼学生的推理能力和应用能力。

作者单位:漯河市实验小学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