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2019年7月4日 星期

深化扫黑除恶行动 保障校园和谐稳定
——访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洪义

■本报记者 陶小敏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教育局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平安校园建设相结合,着力推进涉校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积极维护校园和社会稳定。”7月1日,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孙洪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提高政治站位,精心制订方案。该局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赵建钊任组长的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制订了《全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等文件,统筹安排扫黑除恶工作。各县(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均成立相应的领导组织,制订工作方案。市教育局党组先后5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扫黑除恶工作,两次召开教育系统部署会议,确保全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顺利推进。

加强宣传督察,营造浓厚氛围。在市局机关设置宣传展板,并在显示屏滚动播放扫黑除恶宣传标语;在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21所市直学校门口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在全市1100多所学校张贴扫黑除恶通告,发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及读本》;通过微信公众号、教育网、主题班会、法制讲座等,普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知识。强化督察考核,将扫黑除恶工作纳入考评机制,作为集体和个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有力、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深挖细查线索,重点排查整治。下发《漯河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发现移交工作的通知》,鼓励师生大胆检举揭发涉黑涉恶犯罪和背后“保护伞”。建立“日排查、周上报、月总结”的线索摸排制度,对涉黑涉恶线索进行深挖细究。围绕涉及学校利益和影响校园及周边治安稳定的热点、难点和突出问题,重点排查干扰教育行政部门工作和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侵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校园欺凌、干扰教育项目建设等涉黑涉恶线索,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全面开展扫黑除恶整治工作。

开展专项活动,助力扫黑除恶。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建设年”活动,把校园安全、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起来,着力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建设,彻底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开展“校园欺凌防范”行动,针对中小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认真做好教育、排查工作,一旦发现有校外不良人员进入校园或伙同校内学生对他人蓄意或恶意欺负、侮辱,造成他人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事件,学校第一时间向教育部门报告,并迅速联络公安机关介入处置。

孙洪义表示,下一步,教育部门将进一步压实责任,针对教育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治理,促进全市教育事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上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