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4日 星期

打造宜居家园 守住最美乡愁


(上接1版)近日,由裴城村村民自创的一首打油诗《说裴城》在微信朋友圈广为传播。

一踏进裴城村,记者就感受到这个村子丰厚的文化底蕴。在裴城村,采访组听唐代名相裴度的故事,看青砖黛瓦的明清建筑,寻郾城八景之一的“裴城夜雨”……

作为中国首批传统文化村落、“漯河十大文化名片”,裴城村在建设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中,非常注重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利用。他们争取上级支持,对洄河响水桥、裴度碑、明末彭氏古宅、苏进故居等建筑和遗存进行修复、保护。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干部、村民一道开展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对影响传统村落风貌的垃圾堆、猪圈、厕所等进行整改,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正在荷花盛开的河边娱乐的村民提到现在的生活,幸福之情溢于言表。74岁的张秀莲连声说:“现在的日子真美。村里干干净净,我每月还有养老金,粮食今年一亩收1400斤,不交公粮,政府还给钱。现在老百姓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90岁的王老太说起村里的古宅老街、历史遗迹,如数家珍。她非常赞同村里对古迹的保护,认为这是在给后辈子孙留下宝贵财富。

发展文旅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悠久的文化遗存、质朴的乡土风情,不仅是留住乡愁的精神财富,也是宝贵的发展资源。如何将丰富的历史文化、民俗文化资源转化为加快发展的优势,如何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与实现乡村振兴结起来,是郾城区委、区政府一直在思考和探寻的问题。”郾城区委书记周新民介绍,郾城区正在进行以文化旅游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的探索与实践:紧紧围绕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做文章,按照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和资源分布情况,打造、包装一批高品质的“生态休闲游”“乡村特色游”“民俗文化游”等旅游项目。孔沈邓村、尧河庙村、裴城村等一批典型村庄是优先、重点打造的村落。现在,这一批村庄宜居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文明素养逐渐提高,农村生态产业大力发展,已成为郾城区农村休闲观光旅游的特色和亮点。

周新民说,下一步,他们将在深挖区域文化特色、持续扩大开放、扩大旅游点规模等方面,下大力气、做足文章,通过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更多村庄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谱写新时代郾城区乡村振兴的华美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