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7月4日 星期

父亲的遗产


■周福玲

父亲是一个农民,他去世近三年了。父亲给我们留下了什么呢?每每想起他时,我常常会思考这个问题。

父亲留给我们的遗产,看得见的,应该是家里的两所房子;看不见的,是“遇事要坚持,要振作,困难终究会过去的”的准则。

这两所房子,一所是瓦房,一所是两层楼房。对农民来说,盖房子是大事要事,所以,盖了两所房子,是他这一生最为自豪的事情。

盖那所瓦房,父亲当时花了一百多块钱。那时候,还是生产队时期,攒钱可不是容易的事。父亲说,每天天都很晚了,我家院子里还有煤油灯昏黄的灯光,还有石磙在院子里来回滚动的声音,那是他在推着石磙碾苇子皮。苇子皮碾好了,父亲就在院子里编苇席或浮棚。为了攒钱盖房子,父亲还会用荆条编篮编筐,会在端午节前包粽子去县城换钱,会去离家40多里的方山煤矿买煤,再用架子车把煤拉到周口去卖。

那所楼房是在1999年盖的。在盖好新瓦房的二十多年里,父亲一直在为盖楼房奋斗着,一天也没闲着。在他心里,是没有一个“难”字的,自学木匠做的柜子、耧、架子车能卖钱;养蛋鸡、养长毛兔,种烟叶、种瓜、种菜等,都能换来钱。他种菜卖菜很多年,直到1998年患了脑梗,才不再种菜卖菜了。记忆中,父亲几乎没有闲着的时候,哪怕是患了脑梗以后,依然不辍劳作。地里的庄稼依然是高标准收拾的,亩产量不能比别人家的低,田里不能长一棵草。

父亲不只是勤劳坚强,还很乐观,“遇事要坚持,要振作,困难终究会过去的”,是他教会我的遇事特别是遇到难事时的准则。

记得初二那年暑假,我跟着他去方山赶集卖土豆。那天是个阴天,深夜两点我们就起程了。大约走了七八里的土路,天上忽然落下豆大的雨点。我们连忙加快了脚步,走上了柏油路后,雨已经下得很大了。沉沉的雨夜里,只有我们父女俩,走一会儿,我就问父亲还有多远。父亲总说快到了。夜黑沉沉的,脚下的路好像总也走不到尽头,我的双脚机械地一下一下努力抬着。父亲的脚步却没有丝毫的放慢,步伐依然是很稳重很均匀。

“生活真难呀!”我的泪水混合着雨水,心里这样想着。

“闺女,遇事要坚持,要振作,困难终究会过去的。”这时,父亲像是看穿了我的心思,鼓励我说,“我唱戏给你听吧。”

父亲的声音时而激越高亢,时而低回婉转,穿透了漆黑的夜幕和雨幕。“老包下陈州”“卷席筒”等戏,让我渐渐忘记了雨中艰难跋涉的疲累和忧愁。等到天亮的时候,雨终于停了,太阳升起来了,我们终于走到了方山。因为夜里下了雨,集市上卖菜的人不多,因此,我们很顺利地卖完了土豆。回去的路上,父亲说我的脚太嫩,走路多了会磨泡,就让我坐在车上,他拉着。

多少年过去了,那次长夜和父亲一起卖菜的事一直深深地印在我的心底。每当遇到困难时,我都会对自己说:“要坚持,要振作,困难终究会过去的。”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