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4日 星期

知足常乐的坦然


■释然

中国文字中有那么多表达快乐心情的词语:欢喜、欢乐、欢欣,在英文中只有一个happy,是中国人特别乐观的缘故吗?

中国文化中有一种世俗的乐观态度,如知足常乐。记得我第一次在一座汉白玉的牌楼上看到“知足常乐”四个大字时,当时很年轻,踌躇满志,锐意进取,猛然间见到那个四字,总觉得是那么的老气横秋。年岁渐长,才渐渐体会到这四个字当中所包含的坦然、透彻,很是震撼。

人的努力是没有止境的,所有的成功都是相对的,说白了,无论你做得多好,还有人比你做得更好;无论你有多大才华,还有人比你更有才华;无论你多么成功,还有人比你更加成功。所以如果不知足,便永远不会快乐。知足常乐表达了一种安于相对、不求绝对的生活态度,尽人事以听天命,对于无论如何努力也得不到的东西,对于无论如何努力也达不到的境界,取一种不强求的态度,这样才能安心、从容、快乐。

知足常乐既然能够成为俗语,它就是一种民间智慧。它是对比较不成功的人的心灵抚慰,是给比较成功的人泼点儿冷水,让他们知道自己的限度。能够知道自己的限度以及在人群中的位置,是人能够获得快乐的前提;能够知道自己生命的限度以及自己在宇宙中的位置,是人能够得到快乐的大前提。

就如“知止”,虽错过了多少美好,但,更多的是躲过了“灾祸”。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