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观点·关注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4日 星期

做网络健康环境的维护者


■仲信

曾经有一段,网络上盛传一些唱衰中国、污蔑英烈、灭我自尊的文章和段子,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和正能量的集体发声,情况有所改变。但是,另一些伪装更深的网络段子仍然在花样翻新、沉渣泛起,混淆视听、蛊惑人心、扰乱社会。其目的无非就是污蔑英雄、污蔑政府,颠覆历史、消亡文化,让中国人的自尊、自豪和自信崩塌。对这样明显偏颇且含有恶意的网络文章,绝大多数人是有鉴别力的,但有一些人出于好奇、无知或是别的目的热衷于传播这类文章和段子。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节点上,强调自信既有历史依据,也是为了鼓舞士气,恰恰在这个时期,那些网络黑手、所谓的大V们贩卖的,恰恰是灭中国人自信的言论。明白人无须赘言:这是一场斗争,严重点儿说是一场网络战争。而那些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却往往会闭上一只眼瞄着白皮肤的脸色亦步亦趋、摇旗呐喊;也有一些人是真糊涂,他们只计较个人得失,如意时是一张面孔,不如意时就换了另一副嘴脸;还有一种糊涂,是习惯了拿着西方师傅的尺子衡量当下的中国,岂不知“郑人买履”“刻舟求剑”已贻笑千年。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巨变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共产党成立98年来,中国人民精神面貌的大改变也是有目共睹的,中国再也不是那个任人奴役、任人作践、任人瓜分的弱者了,不争的事实让中国人民的尊严和自信心倍增,对自己所走的道路充满自信。与此相反,倒是那些曾经在奴役、作践、瓜分中国中尝到了甜头的少数国家心生龌龊,不甘于自身的颓废,使出祖传的无赖招数向昂扬阔步的中国发动攻击。但他们无力抵挡复兴者的坚定步伐,就只有翻找曾经的历史不足、盯着现实生活中不和谐的人和事大做文章,甚至颠倒黑白、拨弄是非、造谣中伤。

其实,社会发展是有阶段性和周期性的,曾经的辉煌不代表永远辉煌,曾经的强盛不代表永远强盛。辉煌时不居高自傲,强盛时不欺负弱小,这是中华文明教会我们的处世之道。在复兴的路上,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就是表达了中华民族与四海之内和谐共荣的愿望。曾经创造过辉煌的帝国偶有停滞或是颓废,有其历史的根源,也有其现实的窘迫,需要站在历史的高度去审视和反思,才能启悟和积累新的智慧,进而创造新的辉煌,而那些用愚昧或野蛮的手段化解自己焦虑的少数人,只能是自取其辱。

平心而论,好人和坏人哪国都有,关键在于是好人多起来坏人少起来还是反之,这是我们判断一个社会进步与否的尺子。出过国的人都知道,有些曾被标榜为文明典范的西方国家,到处可见流氓、小偷和无赖。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成就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得来的,不是仗着坚船利炮抢来的,也不是偷来骗来的,尽管我们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不足,但我们领导者始终保持着高度的清醒和自知。近年来,国家在不断完善法律法规,坚持依法治理网络,加大惩处力度。网络监管部门也一直着力于网络环境的净化,加强意识形态的管控,特别是对自媒体的管控。我们每个人都应树立法律意识,严格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配合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打击利用网络犯罪的行为;增强社会责任感,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文明上网、文明发言;擦亮眼睛,增强辨别意识,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助长谣言的流传、蔓延,做网络健康环境的维护者。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