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7月4日 星期

打造城市品牌 提升综合竞争力


■甘德建

城市品牌是城市本质的特殊表现,是对城市的一种识别,是城市核心优势的一种体现,也是与其他城市相区别的独特标志。

一提到天安门人们就想到北京,一说外滩人们就知道指的是上海。在人们的心目中,天安门、外滩早已成了两个城市的印记和品牌。

漯河,当然也需要自己的城市品牌。

市委七届七次全会作出重大决策,把漯河建设成为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中原生态水城、中国食品名城、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即“四城同建”,绘就了新时代漯河发展新蓝图。

就当下来说,漯河最好的品牌载体,就是“四城同建”。

城市品牌的分类

城市品牌塑造的差异性要素多种多样,主要有城市的历史角色、文化底蕴、人文风情、地理特征、产业优势、经济实力、发展前景、类似性特征或自发识别内容等。这些要素是城市品牌分类的重要依据。城市品牌类别的划分,有利于指导城市经营者根据城市本身所特有的资源优势和环境条件进行城市品牌定位。主要有以下分类:

1.政治型品牌。往往是国际性组织所在地或国家的首都。如比利时的布鲁塞尔,就有欧洲联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数百个国际机构设置在该市,因而有“欧洲首都”之称;而瑞士的日内瓦,则云集联合国驻欧办事处、国际劳工组织、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总部等200多个国际机构,是著名的国际会议中心之一。

2.经济型品牌。这是国际性或地区性的经济活动或资本集聚地或工业生产中心。如中国的上海、深圳是我国金融证券交易中心,义乌是全国小商品集散中心。

3.交通型品牌。依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而成为交通要冲。如郑州是陇海线与京沪线铁路、高铁交汇中心,也是我国中部航空港,其他城市比不了,也不具备这些条件。

4.文化型品牌。具有独特而古老的文化遗产与传统,或代表了时代潮流而地位显赫,或现代科技教育特别发达。比如洛阳的龙门石窟、白马寺,开封的清明上河园、大相国寺,闻名中外。

5.旅游型品牌。是指以旅游业作为城市经济的主要支柱,把旅游业作为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的城市。如桂林是世界著名的旅游城市、中国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其境内的山水风光举世闻名,千百年来享有“桂林山水甲天下”的美誉,接待游客数突破1亿人次,旅游总消费突破千亿元。

6.人居型品牌。指生态环境好、市民生活质量较高、适宜居住的城市,如成都、昆明、杭州等。

7.产品型品牌。产品市场品牌主要是一个城市凭借自己所拥有的独一无二或具有龙头地位的产品或服务行业,形成具有较高声誉的“原产地形象”,从而使得城市其他相关行业的产品在市场上获得附加的竞争能力,获得高的市场声誉。漯河的“双汇”就是漯河的产品品牌。

8.生态品牌。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每到冬季,雾霾严重危害人民群众的健康,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迫在眉睫。生态品牌越来越成为一个城市的重要内涵。

打造城市品牌的必要性

城市品牌的凝聚力、吸引力和辐射力集结起来就会大大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因此,城市品牌无疑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资产,拥有巨大的价值。

1.展现城市特点,增强城市魅力。每个城市都有其个性特点,这些特点往往需要用城市品牌展现出来。如上海以外滩丰富多彩的建筑、繁荣的商业和逐步崛起的金融业为内容的品牌形象展示了其城市特色。美国的洛杉矶则以好莱坞电影、篮球和知名大学构成了它的城市形象。良好的城市品牌还能增强城市魅力。北京为申办奥运会,对城市进行了科学、合理、完善的设计,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的申办理念,通过独特的环保设计与城市规划,把古老的文化与现代观念结合起来。不但更加突出了北京的文化魅力,而且还使人感受到其蓬勃向上的青春气息。

2.增强城市居民的凝聚力。通过富有个性的城市理念传播、城市文化建设及城区形象塑造,把市民的精神凝聚到城市发展这一中心上来,增强市民的参与意识,进而营造出人人为城市发展做贡献的良好氛围,推动城市发展、进步。深圳的拓荒牛形象就极大地增强了深圳市民的城市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在深圳特区建设中发挥了助推器的作用。

3.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城市品牌塑造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要求市民广泛参与。要塑造良好的城市品牌,市民就要具备文明素质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因此,通过城市品牌塑造,可使市民养成热爱城市、保护环境、团结互助、文明礼貌、遵纪守法的良好习惯,从而推动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

4.有助于吸引人才。21世纪的竞争主要是人才的竞争,一个环境优美、秩序优良、富有活力的城市,必然会在人才竞争中居于优势地位,进而对各类人才产生强大的吸引力。

5.有利于吸引外资。在中国当前经济建设中,城市正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城市的发展突飞猛进。而城市建设普遍面临着资金短缺的困难,招商引资成了城市发展的头等大事。要吸引外资,就要有良好的城市品牌,否则就寸步难行。

6.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凡是旅游业做得好的城市,都具有良好的城市品牌。相反,如果城市形象不佳,即使拥有最好的、最丰富的旅游资源,也很难吸引游客。比如昔日有“东方明珠”之称的贝鲁特,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但由于连年内战,这个过去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如今已是“门前冷落鞍马稀”。与之相反,新加坡由于拥有良好的城市品牌,已经成了游客向往的旅游胜地。

7.增强公众对政府的信任感。良好的城市品牌对公众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政府形象是城市的重要内容,要建设良好的城市品牌,就必须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一个廉洁、公正、高效的政府,自然会赢得广大市民的信任;其次,城市品牌建设本身就是为广大市民办好事、实事,政府的行为同样会得到市民的拥戴。

“四城同建”和打造漯河城市品牌的关系

“四城同建”提出要建设豫中南地区性中心城市,明确要优先打造现代物流中心、医疗服务中心、职业教育中心、体育赛事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借此契机,着力培育打造现代物流、专科医疗、职业教育、体育赛事等品牌,可进一步提升漯河在豫中南地区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四城同建”提出要建设中原生态水城,明确将治水、增绿、筑景、美村、立城有机结合,着力水系营造和留水滞水,着力污水治理和中水利用,着力水灾害防治和防洪排涝,着力发展水经济和打造水文化,着力植树布绿,着力塑造特色风貌和提升环境质量。抓住这一机遇,可进一步叫响漯河的宜居品牌、生态品牌。

“四城同建”提出要建设中国食品名城,明确要坚持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健全链条、丰富品种、提升品质、完善功能、扬长补短”为路径,以搞好食品工业“制造、智造、质造”为重点,以“九大行动”为抓手,以“三大改造”为切入点,全面形成功能布局合理、产业结构升级、品牌效应突出的漯河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国内领先、优势凸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食品名城。可借此进一步擦亮漯河的经济品牌、产业品牌。

“四城同建”提出要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明确要深入研究挖掘汉字文化资源,加大存量汉字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加快发展汉字文化产业,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不断创新汉字文化传承弘扬载体,持续强化中华汉字文化名城特色定位,把我市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中华汉字文化传承创新区、汉字文化产业发展先行区、汉字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国内外知名的许慎文化研究教育传播中心(简称“三区一中心”),成为世界文字文明的中国名片、华夏文明的漯河地标,让中华汉字文化名城作为漯河的标识符号写满全球。借此可进一步发挥优势,做大做强漯河的特色文化品牌,提升漯河的文化软实力。

发挥优势,打造漯河文化品牌

最能代表漯河的文化品牌就是许慎和《说文解字》。《说文解字》是中国古代第一部系统分析字形和考证字源的字书,是中国第一部字典。作者是东汉时期的许慎,字叔重,东汉汝南召陵万岁里人(现在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姬石镇许冲村),我国著名的文字学家、训诂学家和词汇学家,同时也是著名的书法家。他在建光元年(公元121年)完成了这部中国古代字书的奠基之作。《说文解字》改变了周、秦到汉字书的编纂方法,将所收字编成四言、七言韵语的形式,开创了部首编排法。许慎在《说文解字》中系统地阐述了汉字的造字规律——六书。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许慎文化的研究开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先后投资建设许慎文化园,成功举办四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精心培育许慎文化庙会、祭先贤诵经典、许慎文化知识大奖赛等品牌活动,在弘扬汉字文化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5年11月第三届许慎文化国际研讨会期间,中国文字学会、中国训诂学研究会授予我市“中国汉字文化名城”称号,充分肯定我市在传承弘扬汉字文化方面的显著地位和取得的丰硕成果,漯河作为字圣故里已经在国内外汉字文化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文化软实力就是核心竞争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文化全球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今天,以国际视野和时代目光,建设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引领漯河文化走向世界、走向未来,对于厚植城市文化发展优势,彰显城市文化特色,增强漯河文化自信,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加快推进中国汉字文化名城建设,市委、市政府制订出台了《关于中华汉字文化名城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的路线图、时间表,并成立指挥部,组建工作专班,细化了具体的建设任务。我们相信,只要按照既定的目标一步一步抓下去,美好的蓝图一定会实现。以许慎文化为代表的漯河城市文化品牌,一定会越来越响、越来越亮!

作者系漯河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