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水韵沙澧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8月23日 星期

买车记


■特约撰稿人 邢德安

一向以家庭和睦著称的培基大哥家突然传来了吵闹声,大家纷纷出来看个究竟。

只见一辆崭新的轿车在他家的大门口顺路停着,儿子养础则是稳坐在驾驶座上,双手紧握着方向盘,两眼紧盯着父亲。周围的人或指指点点,或交头接耳,培基大叔的情绪很是激动,胸口一起一伏的,嘴里一直“败家子、白眼狼”的骂个不停。原来,他们父子是因为买车发生了争执。

养础老早就想买一辆轿车了,但父亲一直不让他买。理由是我们村离城里太近,骑上电车用不了十分钟就到了,没必要开汽车。再说,买了车又交保险又烧油,上路还要交路桥费,实在是划不来。有钱要花到正地方,不能这样糟蹋。其实,他是舍不得那一大笔钱。他早就暗地里打听过了,一台普通的“大众”也要十万左右呢,更别说好一点的车了。然而,他又怎知道儿子的心呢?毕竟是两代人了,认识上是有着很大差别的。眼见着有好几家邻居都提回了新车,儿子养础的心里那个痒呀,就别提了,荒得如长了草一样,再也憋不下去了。考虑到父亲的固执,他便想了个“先斩后奏”的法子,把新车开回来了。他的自我感觉很好,以为老爹再不愿意,充其量也不过是说他两句算了,他都二三十的人了,难不成还会挨打?再说,买车是正事,又不是打牌输了。谁知,一回来就被父亲骂了个狗血喷头,十分狼狈。

问清楚情况以后,我便来到培基大哥跟前劝说:“大哥呀,依我说,您也别生气了,俺侄子没有得到你的同意就买了车,确实是他的不对。不过,如今这村上买车的也不是一家半家,反正您家早晚也还是要买的。俺侄子又不傻,他能不知道自己的家底有多厚?无非是早一天买和晚一天买的事了。再说了,你整天辛苦挣钱是为了啥,不就是为了儿女们把日子过得更好一点吗?现在有这个条件了,只要肯下力,到处都有挣钱的机会。他们会花钱就能挣钱,随他们去吧。”

“大兄弟,你说的道理我都清楚。不瞒你说,俺家现在也真不缺买车的钱,可我就是看不惯他这大手大脚乱花钱的样子。你到俺家去看一看,自行车、摩托车、电动车、三轮车,像开车展一样,应有尽有,净是些不能吃的铁疙瘩。以前,无论他买什么,我从没拦挡过。可是,这一次不一样,那是十几万哪!是俺全家人一年的纯收入,他就这么眼都不眨一下就拿着钱给人家了,他眼里还有我吗?”培基大哥越说越生气。

这些年,培基大哥办养猪场挣了钱,儿子、儿媳从广州打工回来后承包了二百多亩地,又种花卉又种烟叶,收入逐年增加,率先盖起了全村第一座小楼,日子过得风生水起。莫说是现在买一辆车,即使买两辆车也有用不完的钱。培基大哥心劲更高,早在孙子没出生时,他就把电动三轮车买回来了,说是以后接送孙子上学用。平时他也会说,人活着挣钱是干啥用的?不就是为了吃好喝好过好吗?他才不做守财奴呢。谁知,看到儿子真的把车开回来时,想到那存折上猛然少了十几万,心就再也平静不下来了。

本想再劝他三两句,却看到他的儿媳妇扯着孙子走来了,我便住了口。儿媳妇笑着说:“爹,养础不懂事惹您生气了,我替他向您赔礼了。不过,这车都买回来了,还能再退回去不成?走吧?爹,带上您孙子,坐车兜兜风去。”

“要去们你们去,我不去!我看你们是……”培基大哥本来在气头上,听儿媳妇这么一说,他本来是想说“你们是一个鼻孔出气儿”的,怎奈看了看儿媳妇,终是没有说出来。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