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的排头兵
——记“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市第四高级中学教师芮光

■本报记者 李文姣

今年4月29日,市第四高级中学团委副书记芮光被共青团中央授予2018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从事共青团工作13年来,芮光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深化该校共青团改革。他先后被评为“省优秀教师”“市优秀团干部”“市新长征突击手”“市优秀共产党员”“省第四届优秀志愿者”“省教育系统学雷锋活动岗位标兵”“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校团委先后被评为“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全国中学生志愿服务示范校”“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让共青团焕发新的生机

作为一名长期奋战在教育教学一线的班主任、团干部,芮光始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他说:“青年就是国家的未来,如何让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学校教育的重要部分。我们要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到共青团改革的各方面、全过程。”

在芮光的主持下,学校团委认真开展“一学一做”团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落实“三会两课一制”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密切联系青年,培养团员先进性。深入开展“青春耀团旗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深化“我与祖国共奋进”“中学生业余党校”“中学生团校”“十八岁成人仪式”等品牌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团员青年进行思想引领,让党的声音成为校园的最强音。

2018年5月,经团市委批准成立了以芮光为主持人的河南省第二个“名团干工作室”,着力推进中学共青团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

引领青年志愿服务新风尚

芮光以“倡导公益服务精神 弘扬助人为乐美德”为宗旨,积极投身扶贫助困、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社会公益事业,做志愿精神的倡导者、立德树人的实践者和社区服务的先行者。

自2006年学校组建第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以来,芮光就一直担任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利用周末和寒暑假,他带领漯河四高志愿服务队在周边的敬老院、福利院、留守儿童学校等场所,先后开展了关爱老人服务活动、许慎文化园“文化惠民宣讲”暑期志愿服务活动、以倡导环保为主题的“保护母亲河 清洁家园”行动、以开展学业辅导和亲情陪伴为内容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他还常年通过学业辅导、心理疏导、亲情陪伴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帮助贫困留守学生20余人,筹措帮扶资金6.3万元。其中为白血病患者捐款3.8万余元,为父母患病的双胞胎筹措资金1.5万元。2019年初,为支持音乐支教志愿服务项目,芮光为留守儿童学校捐赠了一架价值1.6万元的钢琴。

2017年2月,芮光创建了以漯河四高毕业生为核心骨干的“大学生蜂巢”志愿服务团,为大学生提供寒暑假社会实践和学习交流的平台,突破了大学生志愿活动不均衡的现象,开创了全国志愿服务的先河。

扎实推进青年之家建设

为扎实推进“青年之家”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和团员的作用,芮光结合学校实际,整合各方资源,在校园内高标准创建了以“四室两廊一厅”为阵地的“青年之家”,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四室即团队活动室、学习社、追梦青年编辑部和心理咨询室,两廊即习近平对青年寄语长廊和好道理长廊,一厅即团建知识大厅。

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青年之家”开展了“团干培训”“志愿服务交流会”“传统文化论坛”“心理咨询”“社团建设论坛”“安全教育”“法制宣传”等主题活动共计200多场,覆盖全校5000多名学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共青团工作的老团干,芮光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成为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的排头兵、带头人,用真诚与付出为自己的教育理想与追求标注了新的高度,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诺言。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