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让学生爱上写日记


长期以来,日记都是一项让学生感到头疼的作业,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写日记只是应付了事,根本达不到训练效果。为充分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激发写作兴趣,切实提高写作能力,我们重点在评价方法上动脑筋想办法,让学生品尝到成功的喜悦,为他们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可以尝试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实行无限积分评分

一周一批改,用积分调动学生写日记的兴趣。积分从数量和质量两个方面来计算。写满一页积10分,坚持一天一篇日记奖励50分,超额部分每篇奖励20分。另视日记质量高低积≤50分,书写认真积10分。累计得分为本周日记成绩。这个积分制既有对写日记篇幅的要求,又有对写日记习惯的要求,还有对书写规范的要求;既照顾到大部分学生,又给优等生前进的空间,在很大程度上激励了学生写日记的热情。

传统的一日一批改,不但让教师劳力伤神,还会因没有理解学生的内心而做了无用功。对此,教师每月底统计学生得分总和,公布前20名,给学生竞争的参照物。有人说,奖励既有兴奋唤起功能,又具有使人愉快的功能。积分高受表扬的学生会更追求上进,积分较低的学生也会以积分高的同学为榜样,不断努力,追求进步。

认真上好日记课

每周固定时间上一节日记课。上日记课可以让学生感到教师对日记的重视,从而以认真的态度对待。多上一节语文课也许没什么显著的效果,但是多上一节日记课对学生写日记兴趣的培养是大有裨益的。

日记课方式众多,有传统的选典型日记模式,教师自读自讲;有分组竞赛模式,每组自选两篇日记,学生上讲台朗读并做简要评讲。分组竞赛朗读日记并不新鲜,但与分数挂钩就比较有激励作用了。每组选评委一名,就日记质量和朗读水平进行评分,评出“优秀小组”一名,“优秀个人”两名,最后教师做整体评价。评出的“优秀小组”和“优秀个人”会再次激发学生写日记的兴趣。

日记课还可以由教师随机抽5篇日记读给学生听,让学生听后说说自己的认识;每个小组自选一篇日记集体讨论,派一人做书面记录,将讨论记录悬挂或张贴,每组派一人当评委,给每份记录评分;让每周在日记写作上有特殊表现的同学举行“记者招待会”。这些方式不仅激发学生写日记兴趣,还训练了学生的听、说、评、议的能力。

不写评语写心语

日记是学生内心情感的流露,教师应改变传统的写批语方法,改写心语,用第二人称的方式和情感化、个性化的语言与学生交流。或回应学生提出的某些问题,或与学生探讨他们感兴趣的话题,或对他们的进步和优点进行表扬,或暗示日记中的某些不足,让学生感到被信任。学生看到这些真诚的心语,怎能不感动,不期盼写日记呢?

这些小措施能给学生带来惊喜,给学生写日记增添趣味,让学生不再把写日记当作负担,而当作表露心声的最佳途径。召陵区实验小学 王秀巧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