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育视窗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0月9日 星期

换个角度学语文
——郾城实验小学“1+x”阅读教学工作纪实(下)

■本报记者 李文姣

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国文是语文学科,国文教学的重心在于语言文字。虽然国文教学富有教育意义,但这不是它的专任。国文教学自有它独当其任的任,那就是阅读与写作的训练。”郾城实验小学将“1+x”阅读教学在课堂上不断推进,以提高学生的综合语文素养。

读与写相伴而行

如果说课堂上让学生逐步学会粗读、略读、默读及其他阅读形式,使学生积累语言掌握了方法是重点,那么郾城实验小学的语文教师们在阅读教学上还有更大的雄心。

负责该项工作的语文教师王瑞华说:“积累语言掌握方法并非我们的最终目标。积累是运用的前提,方法是阅读的技巧。我们的最终目标不仅要让学生积累语言、研究语言、关注方法,我们期望通过教材中的‘例子’,引导学生走进文本,研究作者从选材、立意到布局谋篇及表情达意等某个方面的特点,并通过对相同或相似文章比较、分析,达到师生的共识,让学生把积累的语言写作技巧加以正确迁移运用,内化为学生的读写能力。”

以人教版五年级上册《窃读记》为例,教师以《窃读记》中作者的心理活动为主线,把20课《学会看病》和选读教材《剥豆》作为一群文章来教学,通过阅读比较学生们很快明白什么是心理活动描写。随后,教师立即为学生创设生活场景:昨天跟爸爸出去吃饭回家晚了,作业没做完,走在上学的路上心里真是忐忑呀;前天上课回答问题积极,老师表扬我,两天了我还是美滋滋的……在教师们的引导下,孩子们心里的快乐、懊恼、惧怕、幸福在习作本上淋漓尽致地挥洒出来。

课本与整本书相融

该校教师以课文为载体把整本书引进课堂学习,《窃读记》引导读《城南旧事》,《草原》引导读《骆驼祥子》,《祖父的园子》引导读《呼兰河传》。整本书阅读指导要大体经历“导读-阅读-交流”的过程。先根据教材内容,规定学生课外阅读的书目和时间,利用阅读课教给学生阅读方法。每天阅读,坚持记录,第二天到校后给小组长讲自己读书的内容,月月评选阅读明星。

小学生年龄小,认知水平有限,选择读物时往往带有盲目性和随意性。因此,教师通过讲解主要内容、朗诵精彩片段等向学生推荐读物。学校图书室依据任课教师的推荐,按学生的年龄特点分低段、高段配备阅读书籍,供学生集体阅读。每学期开学语文教师和少先队结合,在学校操场举行读书交流活动。孩子们可以互相交流图书、互相买卖图书、互相借阅图书,看过的图书也可以互相赠送。学生们的阅读量大增。

有书了,怎么读?教师按照指导、交流和督促、评价和激励三步走原则,帮助学生更好地阅读。首先,指导学生用摘录的好词佳句与感想结合起来记读书笔记。其次,教给学生阅读的方法,指导学生边读边思考,提高理解能力、想象能力等;在学生广泛阅读的基础上,每个月各班要开展整本书导读课、读书交流课。再次,举办班级读书交流会、演讲比赛等。最后,利用校讯通、微信群和家长配合督促孩子每晚读30~40分钟的书,促进学生阅读习惯的形成、阅读兴趣的提升。此外,该校将学生平时的阅读水平成绩与期末的测试试卷成绩一样对待,成立阅读测试员组织。每隔一段时间测试员对各班的阅读情况进行全面系统地检测。每次活动都要评选出优胜班级和班级阅读明星,以此鼓励班级老师们之间互相切磋,激发学生读书热情,提升学生读书质量。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