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

民情夜市: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临颍实践


(上接1版)可随时举办“民情夜市”,确保村里的矛盾纠纷、信访突出问题、安全生产隐患、治安违法行为等早发现、早解决。在举办场所上,各村可以在村委会举办,也可以在有矛盾纠纷的村民家中举办,确保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地解决问题。

以连心为手段,畅通社情民意。临颍县的“民情夜市”活动开展以来,坚持以排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为重点,以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的难题为第一要务,以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为落脚点,真正做到了社情民意在一线掌握,各类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在基层化解,收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效果。近年来,全县各级村组织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583起,化解成功2550起,调成率达98%;各种苗头性、突发性矛盾和问题得到快速处置,民间纠纷基本实现了在基层一线妥善解决,遗留积案和信访突出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活动开展以来,先后征集民情民意900余条,已全部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受理;解决了一批人居环境改善、安全饮水、农村道路贯通等方面的热点民生问题,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以服务为根本,回应民生诉求。临颍县将“民情夜市”作为及时、有效化解基层矛盾、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抓住“民情办理”的牛鼻子,完善民情问题“搜集—上报—调解—反馈—结案”工作流程,实行闭环运作,做到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