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

跟着名师学写作


■文/本报记者 孙 震

图/本报记者 张腾飞

10月17日~18日,在召陵区实验中学报告厅,作文教学名师刘波涛为召陵区许慎中学、召陵区实验中学、示范区双语学校三所学校近200名小记者及部分家长做《作文就在身边》小学作文专题讲座。

刘波涛是我市著名作文教学专家、省名师巡讲团成员、省教育学会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他著有《作文就在身边》《写作动力》等教学理论专著,并编著有《快乐作文课本》22本,其研究成果先后荣获省作文教学成果一等奖,全国新课堂论坛一等奖,辅导的学生在报刊发表作文数百篇,曾作为封面人物登上文心出版社2017年第9期《作文》期刊。其教学方法新颖独特,擅长引导孩子观察生活,记录真情实感。在作文教学中,让学生易于动笔,乐于表达。

写作文难是极其普遍的现象。针对小学生写作文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在此次讲座上,刘波涛给予详细讲解,教给小记者如何写好考场作文,快速掌握高分技巧。

“金秋十月是丰收的季节,咱们小记者平时在这个季节都喜欢吃什么水果?”刘老师问小记者,小记者踊跃发言,“苹果、香蕉、梨……”“刘老师喜欢一种水果,就是柚子,今天咱们用柚子写作文,好吗?”随后,刘波涛老师用一个柚子,教学生写五篇不同体裁的作文。学生的观察能力在不知不觉中提升,写作技巧悄然渗透,人物刻画、细节描写等难题被轻松化解,把一条“作文从标题到词语到句式到篇章”的逻辑链清晰地呈现在小记者的眼前。刘老师和小记者之间一次又一次地互动,掀起讲座的高潮,获得了小记者的热烈掌声。

文辞堪比丰年玉,气韵犹似幽壑兰。刘老师的讲座不仅拓宽了小记者的知识面,更让参与聆听的家长领略“大语文观”的境界。召陵区实验中学小记者朱紫涵的家长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面对看图写话时总是无从下手,听了刘老师的讲座觉得不虚此行,收获很多。相信这次讲座会对家长今后如何引导孩子写作有很大帮助。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围着刘波涛老师问个不停。刘波涛提醒,要注意开发孩子的潜能,让他们不能局限于写老师布置的命题作文,要激发他们的写作兴趣,开阔视野,增长见识,逐步成为写作妙手、实践能手。

刘波涛与小记者互动。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