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

描写人物有妙招


大家好,本期“小记者写作训练课”让我们一起学习怎样写人吧!

写人是小学作文中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相信小记者写过很多人物作文吧!比如《我敬佩的一个人》《我熟悉的一个人》《我的妈妈》《我的老师》《我的自画像》等。“人”既可以是身边的人,也可以是自己。要把人物写得鲜明、丰满,我们需要掌握写人的方法。

一、抓住特点,写出个性

大家是否发现,有些动画人物让人印象特别深刻,比如《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中的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这是为什么呢?这是因为他们有鲜明的特点——儿子的头特别大,爸爸的头特别小。

写人时要抓住人物的特点,写出人物的个性。这是因为有特点、有个性的人物才会让读者觉得生动,因此产生深刻的印象。事实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可以是外貌,也可以是性格,还可以是爱好。所以,在写人物时,首先要思考这个人最突出的特点是什么?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比如写《我的妈妈》,就要抓住妈妈的特点来写,可以写外貌特点——妈妈很漂亮,可以写爱好特点——妈妈喜欢读书,也可以写性格特点——妈妈很温柔。总之,要写出妈妈身上的特点。

二、围绕特点,合理选材

我们知道,写人就要写出人物的特点。但人物的特点是怎样体现出来的呢?人物的外貌特点一眼就可以看出来,我们通过仔细观察,生动地描写出来。人物的爱好、性格特点,需要通过写事情来体现。所以,写人离不开写事。

当我们确定一个人的特点后,就要精心选择几件能够体现特点的事情来写。比如,如果妈妈的特点是温柔,我们就要思考,妈妈做过的哪些事、说过的哪些话是温柔的。选择最能体现妈妈温柔的事情,一一写下来,比如:“妈妈每天晚上都会给我讲故事”“我生病时,妈妈照顾我”“妈妈在我难过时安慰我”等,这些事情都能体现妈妈的温柔。

三、描写人物,刻画细节

上面我们说到,要写最能体现人物特点的几件事情。在写人物做的事情的时候,我们要多对人物进行描写,可以从人物的外貌、语言、动作、神态和心理等方面进行刻画。

比如,写“妈妈照顾生病的我”这件事情,就可以详细写妈妈的动作、语言和神态:妈妈抬起手,摸了摸我发烫的额头,又抚摸一下我的脸蛋。她不禁皱起了眉头,眼中仿佛有闪闪的泪光,脸上写满了担忧。她轻轻地拍着我的背,温柔地对我说:“别担心,吃了药,很快就会好起来。不要怕,妈妈会陪着你的。”有了这些具体的细节,其他读者读起来也能从中感受到妈妈的温柔。

所以,小记者在写人的时候,要注意一些描写人物的视角,如外貌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神态描写等。

关于写人作文,本期先讲到这里。最后,让我们来复习一下写人作文的三大“法宝”:抓住特点,写出个性;围绕特点,合理选材;描写人物,刻画细节。

张腾飞 整理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