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下一篇
2020年12月4日 星期

市中心医院团队 首次参与心脏移植手术


本报讯(记者 杨三川 通讯员 马广耀)11月25日,由漯河市中心医院(市第一人民医院、漯河医专一附院)心脏中心团队和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郑州市心血管病医院)联合开展的一例终末期扩张性心肌病心脏移植手术在郑州成功实施。这是漯河市中心医院首次参与开展此类手术。

患者李某今年43岁,是我市召陵区人。十几年前,李某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频繁出现胸闷、胸痛症状,经急诊入住漯河市中心医院后被诊断为“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经治疗后症状缓解出院。几年后,其胸闷、气喘症状加重,就诊于第二军医大学附属医院,植入冠状动脉支架3枚,术后规律用药。近几年李某仍间断在漯河市中心医院就诊,该院对症治疗,对其施行抗凝、改善心功能、维持循环稳定等医疗措施。

由于患者相对年轻,且胸闷、胸痛、头晕、黑蒙症状频繁出现,市中心医院副院长刘东亮分析后认为,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ICD)能自动识别心室颤动(室颤)、室性心动过速(室速)并电除颤,为心脏性猝死二级预防,是目前防治心脏性猝死的最有效方法。为了避免经静脉ICD除颤导线长期植入体内发生感染的情况出现,刘东亮决定为患者植入S-ICD替代传统ICD,S-ICD的导线与脉冲发生器均埋于皮下,除颤导线不直接接触心脏及相关静脉进而可避免静脉导线所致的相关并发症并减少心肌损害。这项举措目光长远,不仅为患者考虑周全,且为以后的心脏移植争取到了黄金时机。

今年7月14日,患者再次出现胸闷、心慌等症状。为彻底改善患者的心脏功能,保障患者今后生活质量,该院医疗专家团队联合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为该患者进行心脏移植手术。

7月21日,李某转入郑州市第七人民医院,准备心脏移植。四个月后,李某等到了配型合适的心脏供体。11月25日上午11时许,心脏移植手术开始进行,下午6时许结束。由于李某心脏功能较弱,早期血压低、循环差,术中利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和体外膜肺氧合来维持,后经治疗,顺利拔管脱机,心脏移植手术成功。截至12月3日上午10时,患者病情平稳,转入术后治疗。首次入院治疗到目前心脏移植成功,市中心医院心脏团队积极参加患者救治,手术全程跟踪,为日后该院开展心脏移植手术奠定了基础。

目前,该院心外科开展有动脉导管未闭结扎术、房间隔缺损修补术、室间隔缺损修补术、心内膜垫缺损修补术、法洛四联症根治术、二尖瓣狭窄闭式扩张术、二尖瓣置换术、主动脉瓣置换术、冠状动脉搭桥术、肺动脉栓塞取栓术等,近三年来,每年开展心脏手术百余例,整体技术实力位于全省前列。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