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2月4日 星期

如何预防孩子感冒


到了冬天,孩子们穿得像个“小皮球”,动也动不了、跑也跑不快。家长觉得给孩子穿得厚就能有效预防感冒,可是,这么做真的有用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1.穿着适当。有些父母担心孩子着凉,给孩子穿戴过厚、过多,会适得其反,更容易让孩子出汗感冒。可以为孩子选择轻便的衣物,以手脚温暖且不出汗为宜。如果孩子运动出汗,及时更换干净的衣物,切勿骤增或骤减。

2.户外活动时间不能少。大量事实表明,坚持参加户外活动的孩子患感冒的概率明显少于户外活动少的孩子,其身体素质更能适应并抵抗寒冷的天气。据研究,患有扁桃体炎、支气管炎、鼻炎等慢性上呼吸道炎症的孩子,比一般儿童更容易患感冒。因此,这些孩子平时应该多运动,不断增强自身抵抗力。因此,在周末晴朗的上午,爸爸妈妈带孩子到户外跑步、打球是不错的选择。

3.吃好早餐。体内产生的足够热量可增强御寒能力,所以上幼儿园的宝宝应每天准时到校,保证不错过幼儿园的早餐时间。幼儿园三餐由保健医生精心挑选并科学合理搭配而成,能够补充孩子身体所需营养。

4.坚持饭前洗手的习惯。在孩子吃东西之前,家长一定要监督其先把手洗干净。大人喂孩子食物时也不要直接用手拿。

5.尽量保持室温相对恒定。室内外温度变化大,孩子更容易患感冒。一天要坚持至少1小时以上的通风,不要怕孩子吹风会着凉,要知道污浊空气对孩子的健康更不利。

6.着凉之后采取措施。遇到雨雪天气,孩子着凉受寒之后,应马上到温暖的房间或床上休息,同时多喝些热水、热汤驱寒。

7.家人感冒,尽量隔离。家里有人感冒,应避免患病的家人与孩子直接接触,预防传染。

8.感冒多发或流行时少外出。不要带孩子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患病后也不要和别的小朋友接触,防止交叉传染。

另外,家长在日常生活中应给孩子讲解预防感冒的基本常识,如出汗后不要立即脱衣、平时多运动、不要淋雨等,并引导其平时多锻炼身体、生病后要配合吃药。李 媛 朱明明

■专家链接

苏爱芳,市二院(市儿童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主任,中国医师协会新生儿科医师分会第二届神经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医学会儿科分会委员,我市儿科专业学术带头人,对儿科常见病、疑难杂症,急危重的抢救临床经验丰富,尤其是对新生儿疾病、矮小症、性早熟,呼吸、消化等系统疾病的诊治有独到之处。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