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2月4日 星期

什么是椎管内分娩镇痛


在中国,平均每天约有5万人出生。很多顺产的妈妈在回想生产经历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疼。顺产过程中最痛苦的莫过于开指。宫口开到一指多,产妇还能忍受,开到3到4指时,每隔十分钟就会出现一次紧急而又剧烈的阵痛。随着宫口的增大,产妇的疼痛也会变得越来越频繁,会从十分钟缩短到两分钟,疼痛的等级也要高出很多。所以,很多妈妈希望在分娩过程中减少痛苦,便选择分娩镇痛。

理想的分娩镇痛是在不干扰产程进展或结局的情况下为产妇提供满意的疼痛缓解,并对产妇和胎儿的副作用降到最低。椎管内阻滞(硬膜外、蛛网膜下腔麻醉或腰麻-硬膜外联合)对大部分产妇来说是最接近理想的镇痛技术。椎管内分娩镇痛的操作需要在无菌消毒房间实施,麻醉医师严格按照椎管内麻醉穿刺要求规范操作,将穿刺针穿过产妇腰部的脊椎孔,将一根细小的导管导入硬膜外腔,麻醉其中的神经根,从而达到镇痛作用。

实施椎管内分娩镇痛前需要在产妇自愿的情况下对其进行病史、体格检查、相关实验室检查等方面的评估。有以下情况的则不能进行分娩镇痛:穿刺部位皮肤局部感染;全身感染,如败血症、菌血症等;凝血功能异常;颅内压增加;严重的低血容量;神经系统疾病;脐带脱垂;持续性宫缩乏力或宫缩异常;前置胎盘;头盆不称及骨盆异常。

关于椎管内分娩镇痛的时机,目前已有大量临床研究及分析表明,潜伏期开始椎管内镇痛并不会增加剖宫产率,也不会延长第一产程。因此,产妇进入产房后只要有镇痛需求即可实施。

椎管内分娩镇痛是目前国内外麻醉界公认的镇痛效果可靠、使用广泛、可行的镇痛方法,镇痛有效率达95%以上。实施椎管内分娩镇痛的产妇在分娩过程中无痛或者仅有下坠感,如果后期需要转为剖宫产时,也会因此节省麻醉时间。由于镇痛所用的药物仅为麻醉药量的十分之一,所以瘙痒、胸闷、低血压等椎管内麻醉的并发症发生率较低。需要注意的是,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下肢轻微麻木。郭文姗

■专家链接

郭文姗,漯河医专三附院麻醉科主任,副主任医师,1998年毕业于洛阳医专(现河南科技大学)临床专业,2005年毕业于新乡医学院麻醉专业,是漯河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漯河医学会疼痛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十余篇,参与撰写著作1部,先后参与科研项目3项。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