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

冬季如何防治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我国居民第一位死亡原因,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复发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带来了沉重的社会及经济负担。2019年6月、7月,我国先后出台《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提出开展15个重大专项行动,其中一个就是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该行动中,针对一般成年人、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和患者,在个人层面给出血压监测、血脂检测、自我健康管理、合理膳食、适量运动的建议,提出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发病的自救措施。

日常生活中,心脑血管疾病可防可治。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以及肥胖、吸烟、缺乏体力活动、不健康饮食习惯等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的危险因素,对这些危险因素采取干预措施,不仅能够预防或推迟心脑血管疾病发生,而且能够和药物治疗协同作用,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复发。科学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生活规律:早晨气温低,不适宜晨练。中老年人最好在早饭后9~10点再锻炼,多晒太阳可促进钙质合成和吸收。

戒烟限酒:戒烟、限酒,可饮少量黄酒。

适量运动:要根据身心情况锻炼身体,每天有氧运动不少于30分钟,老年人不要选择爬山、跑步、打球等剧烈运动项目,可以选择太极拳、游泳、走步8000至10000步等,以运动后自感身体轻松为准。

保持乐观态度:避免情绪大起大落。养精调神,保持良好心态,避免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生活无规律等。研究表明,心脏和血管对情绪反应最为敏感。

合理膳食:建议心脑血管病人养成低盐、低脂、低糖饮食习惯。增加纤维膳食,多吃玉米、麦麸、豆类、海带、蔬菜、水果、洋葱、大蒜等食物。减少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量,避免食用高胆固醇食物。多吃豆制品,大豆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需的磷脂,常吃豆腐、豆芽、豆腐干、豆油等豆制品,能够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定期检查:定期做身体检查,监测血压、血脂、血糖浓度。老年人应每年做体检一次,并要对血压、血脂、血糖进行监测。

科学用药: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防治心脑血管病的中西药。(了解更多疾病预防知识,请关注“漯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微信公众号)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