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
本版新闻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2021年1月8日 星期

让叛逆期成为孩子成长的契机


曾有人说:教育是一座摩天大楼,叛逆的问题就是这座大楼的地基。可想而知,如果家长没有选择好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叛逆期的方式,将会出现什么严重后果。为了避免这座大楼“倒塌”,在面对处于叛逆期的孩子时,家长要注意这三点:

1.肯定叛逆是成长的契机,及时调整教育方式。

当孩子敢于说“不”的时候,意味着他们在成长。我们不能认为这是对家长权威的挑战,更不能一味地用我们的想法和方式去约束、打压他们,否则即便在当下他们被迫顺从了,也可能在下一次遭遇类似的事情时突然爆发,或者在成年后选择自毁等极端方式来报复父母。我们要做的应该是及时调整我们的心态和教育方式,把主导权交给孩子。

2.尊重孩子,凡事多商讨少命令。

因为处于叛逆期的孩子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在不断发展,他们渴望独立,迫不及待想要得到他人的认可。采用商讨的方式能让孩子感觉到被尊重、认可,如果之后证实了家长的建议更有意义时,他们也会更愿意和家长分享。

3.遇事先稳定情绪,避免训斥,以引导为主。

在家长引导孩子接受一些社会规则时,难免会产生冲突。假设发生了分歧,作为成人及人格更为健全的家长,应该要比孩子更快冷静下来,先反思自身的行为,再寻求解决的途径,要避免训斥,以引导为主。要知道孩子不是我们的附属品,他们只是借由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他们也一直在成长,学习着独立,他们也有权利选择自己的人生。而我们要做的就是帮他们更好地独立,更好地度过叛逆期,成为真正的人格健全的人。

据《教育家杂志》


上一篇  下一篇
豫ICP备05015908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41120181101
Copyright© 2002-2018 漯河日报社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 建议分辨率1024*768 IE6.0下浏览